安徽来安:实施三年规划 强化小作坊监管

  • 2020-04-08 09:10
  • 作者:刘金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刘金保) “抓好小作坊,就是管好大民生”,目前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小作坊得以旧貌换新颜,与近几年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在小作坊治理提升上花的大力气分不开。近年来,来安县积极推进全县小作坊改造升级,县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小作坊改造升级。来安县坚持“疏导结合、标本兼治、统筹监管”的原则,合理布局、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逐步消除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探索了一条具有来安特色的小作坊监管之路,全县小作坊环境卫生明显改观,食品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在来安吃豆芽,请你放心,一定是安全的。”这是来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的这份底气来自对小作坊升级、来自严格监管豆芽后的体会。过去来安县的豆芽加工现场脏乱差、而且非法添加时有发生。2019年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豆芽市场进行规范,刑事处理一户非法添加、行政处罚4户销售非法添加,停业整改3户。并采取休克式措施,即短期内让全县所有豆芽生产销售停止,全力进行豆芽生产小作坊改造升级,外地采购豆芽必须索证索票并有合格证明。同时通过媒体积极宣传,让消费者积极参与,从而规范了豆芽行业的经营行为。

  

  实施三年规划,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2018年,来安县提出了实施“小作坊食品安全三年提升计划”,按照打击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总体思路,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使食品加工小作坊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加工条件明显改善,记录台账规范健全,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小作坊许可持证率明显提高。

  

  根据规划,该县2018年重点推进糕点加工小作坊的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重点开展肉制品和豆制品加工小作坊的综合治理工作;2020年,重点开展县城肉制品特别是卤菜入室经营和规范其生产的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制定方案动员部署、普查摸底造册建档、整治改造帮扶提升等5个阶段进行推进,年底前确保完成上述小作坊持证率100%的治理目标。

  

  把好三道关口,严格落实小作坊主体责任

  

  一是把好原料进货查验关。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查验供货者的资质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二是把好加工投料关。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和工艺配方进行投料,投料前认真核对所使用的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与进货查验记录内容是否一致,投料的数量与标准配方规定量是否一致。严防非法添加和使用工业用物质或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三是把好产品检验关。在首次加工食品、加工环境条件发生变化、改变产品配方和加工工艺以及停产后再次生产加工等情形,都要对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继续生产加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实行属地监管,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来安县将基层市场监管所作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审查审批、监督检查和综合治理的责任主体,实行小作坊属地监管。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针对小作坊普遍存在的从业人员法律观念淡薄、设施设备简陋等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县局首先组织全县小作坊主进行集中培训,后各市场监管所加大培训力度,每年都组织开展对小作坊业主负责人的业务培训,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地帮扶指导。在小作坊监管工作中,本着宽严相济,疏堵结合的原则,对暂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小作坊,进行帮扶指导升级改造;对不具备许可条件又不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提升改造的小作坊,责令停止生产加工活动,达到要求后方可继续生产经营。对无证无照的食品加工“黑作坊”,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严厉打击,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地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数98家,取缔生产条件不符合小作坊及黑窝点小作坊15家,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来安县县食品小作坊信息,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