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导致乳腺癌?你必须了解的科学真相

  • 2020-04-08 14:05
  • 作者:吴佳 范志红
  • 来源:科普中国

牛奶这种液体食物,既能解饿,又能解渴,还有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能用来佐餐,也能作为日常饮品。


但是,却很少有中国人把牛奶当作饮料来看。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里,牛奶是妥妥的营养品,喝牛奶不是解渴,不是充饥,是为了维护健康。许多消费者调查也都印证了这一点——中国人喝牛奶时,最在乎的是牛奶是不是够营养、够健康。


所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喝牛奶到底对健康有利还是有害」的争议抢占新闻热点,引起无数人的疑虑和担忧。


最近一个颇能引起人们恐慌的新闻就是,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发布了一个最新研究——喝牛奶可能会导致乳腺癌[1]!


美国科研人员利用食物频率问卷评估了 52795 名(入组时的平均年龄 57.1岁,当时未患癌症)北美妇女的饮食摄入,随访了7.9 年。随访期间出现了 1057 例新的乳腺癌病例。


研究人员分析数据发现,牛奶与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显著关联,较高的牛奶摄入量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和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60~80ml牛奶,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升高30%;喝237ml(1杯的量),患乳腺癌的风险升高50%;每天喝2~3杯,则风险会升高到70%~80%。并且,不论是全脂牛奶还是低脂牛奶,对患乳腺癌风险的影响都没有明显的差异。


这下子,反奶斗士们又站了出来——早就说过牛奶不能喝了!牛的奶是给牛喝的!


我们还是不要着急下结论,先来仔细分析一下相关的研究。


1 研究的对象年龄有局限,可能影响研究结果


文初提到的这篇研究是在 5 万多美国中老年女性中做的,52.7 岁已经是绝经的年龄了,不能代表任何年龄的人都会有同样的结果。


一项在 27~44岁 之间年轻女性中进行的类似调查就得到了不一致的结论[2]。


研究者在 1991 年选取了 90503 名年龄在 27~44 岁之间的育龄期妇女,也是用食品频率问卷法调查了乳制品消费情况。从 1991 年到2013 年,共发现了 3191 例乳腺癌。1998 年,44,264 名女性回忆了青少年乳制品的消费情况。从 1998 年到 2013 年,对这一亚组妇女进行了随访,共发现 1318 例乳腺癌。


这个研究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在青春期或成年早期,也就是在年轻的时候,吃包括牛奶在内的乳制品,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危险。


专门提出了「在青春期或成年早期」,看来这个研究的人员还是很谨慎的,没有把研究人群扩大化。这么看来,文初提到的研究,至少结论应该是「中老年妇女喝牛奶可能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而不能扩大到「儿童、青少年、年轻女性喝牛奶会促进乳腺癌」。


2 牛奶与癌症的关系科学界尚无一致结论


在 2010 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关于乳腺癌的报告中,乳制品摄入量和乳腺癌风险的证据是非结论性的[3]。


虽然部分研究认为摄入乳制品增加乳腺癌风险,但是一些荟萃分析却认为乳制品与乳腺癌并无关联,甚至还可能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一项研究[4]对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研究搜集了 2011 年 1 月 PubMed 数据库中对乳制品摄入与乳腺癌风险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了 18 项符合条件的研究,涉及24187 例病例、1063471 名参与者。经过分析发现,增加乳制品的摄入(而不是牛奶的摄入),可能与降低乳腺癌风险相关。在降低乳腺癌风险的关联性上,低脂乳制品比高脂乳制品更强,绝经前妇女比绝经后妇女更强(这似乎也印证了我们前面提到的关于研究人群的问题)。


另一项研究[5]分析了 22 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共涉及 1,566,940 名参与者)和 5 项病例对照研究(33,372 名参与者)。该研究发现,和每天低于 400 克的低奶制品摄入相比,高奶制品摄入量(每天 > 600 克)和适度奶制品摄入量(每天400~600 克)与轻度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关(降低幅度分别为 10% 和 6%)。


对不同品种乳制品的分析发现,酸奶和低脂乳制品的摄入量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成反比,而其他类型的乳制品没有降低风险。


此外,对不同人种的差异进行分析发现,在亚洲人中,最高的乳制品摄入量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有关。


也就是说,该研究的结果是,对亚洲人来说,吃乳制品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反而还可能会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尤其喝酸奶和低脂奶是妥妥的好。


为什么结果这么不一致呢?一方面可能是各项研究中的受访人群、年龄、饮食习惯有所差异,分析方法有差异,同时乳制品的来源和品种也有差异。


乳制品中含有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有些对癌症预防有积极作用,有些则有消极作用。


积极的效果可能与乳制品中的钙、乳铁蛋白、酪酸、共轭亚油酸和乳酸菌发酵产物等有关,而消极作用可能与酪蛋白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 (IGF-1)的含量有关。


美国牛奶生产中普遍使用生长激素处理奶牛,其中 IGF-1 含量会上升。这种成分被认为是增加乳腺癌风险的。故美国很多专家比较推崇不用激素处理的有机奶。不过,我国和澳洲(中国进口奶制品的重要产地)都不用生长激素处理奶牛,相对而言这个因素的风险会降低一些。


乳腺癌相关的膳食因素很多,奶制品以外的其他饮食习惯也有影响。


例如,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十字花科蔬菜、深绿色叶菜、豆类食物、全谷物的摄入量较多,都有利于预防乳腺癌。而加工肉制品、甜饮料等食物,则有可能会促进乳腺癌。


所以,乳腺癌的问题不能只考虑乳制品一个因素。


3 不用舍弃乳制品,酸奶和奶酪都是安全的。


有人说,算了我懒得去看专家们争论到底好不好了。我保险起见,不喝牛奶得了!


其实,无论哪个国家,都没有号召国民完全舍弃奶类,包括对奶类心怀顾虑的欧美国家。就中国居民的膳食现状来说,奶类还是有重要意义的。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牛奶是蛋白质优质来源。100克牛奶中含有3%的优质蛋白质,同时牛奶易于饮用,方便携带,适合与多种食物配合食用,是可以随时补充优质蛋白质的好来源。


——牛奶富含 B 族维生素,也是维生素 A、维生素 D、锌的来源。饮用300克牛奶就能达到推荐摄入量的10%~32%。


——牛奶是矿物质钙的重要来源,每 100 克牛奶中就含有超过 100 毫克的钙。如果每天喝 300 克奶,就能供应一日钙营养目标的三分之一以上。


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每日仅摄入不超过300克的乳制品,在有效增加营养素供应的前提下,负面影响是比较少的。


按目前的研究证据,乳制品摄入能降低体脂肪,有利预防儿童肥胖,有利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有利降低中风风险,降低结肠癌风险,但是可能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6]。

  

1


中国营养学会曾组织专家组对乳制品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搜集,分析了乳制品与健康关系的证据[7]。汇总分析表明摄入低脂奶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全脂奶的摄入则与乳腺癌发病风险无关(证据等级B)。


这里科普一下:循证医学的证据分级为A~D共4级,A级为最高,即结果一致的Ⅰ级临床研究结论。B级为结果一致的Ⅱ、Ⅲ级临床研究结论或Ⅰ级临床研究的推论。


  

2


2018 年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多国流行病学调查[8]发现,和不摄入乳制品相比,每天一份牛奶或酸奶(约1杯的量)的量有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奶酪和奶油则没有发现这种好处。


在各种乳制品中,从健康角度来评价,最安全的是发酵乳制品。乳酸发酵可有效降低IGF-1,降低其增加癌症风险的顾虑。尤其是酸奶,在帮助预防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都有较多证据,至今未发现负面研究结果。本文最初提到的研究也表明,摄入酸奶和奶酪都没有促进乳腺癌风险的作用。用酸奶和奶酪来替代牛奶是安全的。


4 说到底,我们该怎么喝奶?


首先,选择发酵奶更安全。


酸奶和奶酪都是发酵奶的代表。不过现在市场上的酸奶为了更好的口感,添加糖含量越来越高,而精制糖的摄入是对健康不利的。因此,要注意购买低糖或者无糖的酸奶,至少要买碳水化合物含量在每 100 克 12 以下的酸奶。


建议尽量选择天然奶酪。中国市场上现在很多奶酪都属于「再制奶酪」,是用天然干酪为主要原料,经粉碎后添加乳化剂、稳定剂融化而成的制品。天然奶酪一般配料表比较简单:奶、发酵菌、凝乳酶、盐。而再制奶酪一般配料复杂,还可能加入香精和色素。


其次,控制饮奶的数量。


中国营养学界 30 多年来一直坚持推荐每人每日摄入 300 克牛奶或相当量的乳制品摄入量。从跟其他国家的对比看来,这个数量并不高,也是很安全的。比如澳大利亚的推荐量是 750毫升,美国是 720 毫升,印度是 300 毫升,而日本的推荐量是 200~300 毫升,只有南非(250毫升)和韩国(200克)比我国的推荐量低[9]。


  

3


所以,不必因为一项研究结果就对奶类食物产生恐惧。如果对喝牛奶有顾虑的话,可以用加糖量不太大的酸奶替代牛奶,作为提供钙、蛋白质和 B 族维生素的良好选择。


参考文献:


1 Fraser GE, Jaceldo-Siegl K, Orlich M, et al. Dairy, soy,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those confounded milks. Int J Epidemiol. 2020 Feb 25.

2 Maryam S, Farvid A. Eliassen H, et al. Dairy consumption in adolescence and early adulthood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8 May; 27(5): 575–584.

3.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London, UK: WCRF International; 2010.

4. Dong JY, Zhang L, He K, Qin LQ. Dairy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11;127(1):23–31.

5. Zang J, Shen M, Du S, Chen T, Zou 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dairy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in western and Asian popul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Breast Cancer. 2015;18(4):313–22.

6 Thorning TK, Raben A, Tholstrup T, et al. Milk and dairy products: good or bad for human health? An assessment of the totality of scientific evidence. Food Nutr Res. 2016, 60: 32527

7 中国营养学会编著. 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8 Dehghan M, Mente A, Rangarajan S, et al. Association of dairy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21 countries from five continents (P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September 11, 2018 http://dx.doi.org/10.1016/S0140-6736(18)31812-9

9 杨月欣,倡导牛奶消费势在必行. 中国乳业. 2017,183(3): 2-5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