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报复性美食?小心中招痛风

  • 2020-04-08 14:10
  • 作者:施佳华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个话题,“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不少人的回答是,痛痛快快吃美食。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疫情过后“报复性美食”还需节制,享用饕餮大餐的同时小心中招“痛风”。


随着现代人生活条件越来约好,富贵病家族继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后又多了一位新成员——痛风,与痛风密切相关的高尿酸也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已经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痛风人数将达到1亿。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患上了痛风,高嘌呤饮食和饮酒更成为不少年轻人患上痛风的最大诱因。


尿酸升高就是痛风吗?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尿酸。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体内总尿酸的80%由细胞核蛋白分解代谢产生,20%由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分解代谢产生。尿酸基本上以尿酸单钠盐的游离态形式存在于血液中,因此也称为血尿酸。


我们的尿酸值是怎么检测的呢?不了解的人会以为尿酸是通过尿液来检查的。其实,尿酸是通过我们的血液来化验的。为了知道自己的真实尿酸水平,一般建议检测前严格禁食含嘌呤过高的食物三天,以排除饮食对尿酸过高的影响。


高尿酸血症(HUA)是指: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umol/L,女性高于360umol/L,这在临床被判断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升高不一定就是痛风,但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相互关系的。正常情况下体内的尿酸处于平衡状态,当尿酸水平增加达到一定的程度,形成沉积在关节里面的结晶的时候,会有红、肿、热、痛很不舒适的感觉,这时候才叫痛风。痛风的主要特点是高尿酸血症。而单纯的尿酸水平高但是没有出现相关的表现的时候,它就叫单纯的高尿酸血症,必须出现相关的疼痛症状,有一定的临床表现才叫做痛风。


尿酸高了怎么办?


治疗痛风的关键点就是降尿酸。痛风是一种可以治愈的难治性疾病,它不仅要控制饮食,少摄入高嘌呤食物,还要从根本上解决高尿酸的问题,降低体内尿酸含量。生活中,许多患者起初只是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没有明显的痛风症状,常常会疏忽。当尿酸水平增加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出现痛风,非常痛苦。所以一旦检查出高尿酸的情况,即使还未出现痛风症状,也要提前做好预防。


平时生活中要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尿酸高的患者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方面的调整,尽量少吃高嘌呤、高脂肪或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羊、猪等肉类,少吃一些豆类或海鲜,更不能喝肉汤。平时不能饮酒,尽量多喝水,这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如果担心因为少吃肉类而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可以摄入一些牛奶、鸡蛋来补充蛋白质。此外,要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提高身体素质。如果出现了痛风急性发作的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来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急性发作。


掌握好这些预防痛风的小方法,好好保养自己,远离“富贵病”,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富贵”起来。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