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荆楚(11):土家鲊广椒

  • 2020-04-08 14:15
  • 作者:
  • 来源:饮食参考

在湖北西部山区,有个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里不仅有崇山峻岭和原始森林,也有很多风味美食,其中最特别的一种叫做鲊[zhǎ]广椒,又叫辣椒鲊、鲊海椒。


鲊的原意是腌制发酵食物的方法,最早应该就是鱼虾之类的,湖北现在还有用鲜河虾和米粉腌制虾鲊的吃法。后来人们将米、面和蔬菜混合发酵的食物也叫做鲊,鲊广椒就是优秀代表。


鲊广椒流行于湖南、湖北、四川、贵州、江西等省的山区,是传统发酵食品。其中乳酸菌是最主要的发酵微生物,最常见的是植物乳杆菌。


它的制作倒也不难,红辣椒洗净、切碎、沥干,然后加入盐,混合上粗苞米面,装入坛中,再用菜叶封口发酵。有的人家还会根据口味喜好,加入姜、蒜、花椒、橘皮等配料。


鲊广椒发酵的方式很有特点,和泡菜不同,它是倒扣坛口,利用腌制时渗出的汁液或用盐水浸泡形成封闭效果。经过数天至一个月的发酵,鲊广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独特的酸辣味道。


其中乳酸、醋酸、苹果酸等有机酸是最重要的特征物质,也是它刺激食欲的秘密,而乙酸乙酯、己酸乙酯、乙醇等挥发性物质是它香味的来源。


鲊广椒在食物匮乏的年代是难得的美味,可以直接炒了吃,不过由于比较咸,一般是当咸菜。它也可以搭配其他食材,比如常见的炒鸡蛋、炒肥肠、炒土豆片等,当然最经典的还是炒腊肉,此外它也可以做粉蒸肉。


恩施流传一句民谣,“三日不吃酸和辣,心里就象猫儿抓”,可见它的魅力有多大。你想不想尝尝呢?


冷知识


玉米是哥伦布大航海之后从美洲带出来的,进入中国的时间大约在明朝中期,因此现在用苞米面做鲊广椒的方法最多有400多年历史。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