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化助餐饮业赢“疫”外商机

  • 2020-04-09 13:45
  • 作者:陈国峰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运行的生机与活力正不断显现。商场的消费活跃指数上升、零售的开店量回暖……来自支付宝、拼多多、大众点评等多家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从多个维度传递出经济一线的“春意”。新华社发 曹一 作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餐饮企业遭遇了一个“最漫长的冬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行业加速复工营业,一些企业洞察先机、提早布局,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手段为餐饮业赋能,迎来“疫”外收获,培育出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日趋回暖,市场加速调整,餐饮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食”代。


  餐企复工按下“加速键”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餐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餐饮企业复工已开启“加速键”。商务部3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餐饮企业的复工率达到80%左右,商务部重点联系的3000家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占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内回升10个百分点左右,比2月份最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


  为放开搞活餐饮业,山东日前发出通知,鼓励公众餐饮消费,全面恢复酒店、饭店、饭馆、餐厅(内部食堂)、快餐店、食品摊贩等的经营秩序。


  在山东,被抑制的餐饮消费需求和市场信心重新释放。记者走访济南多家餐饮企业看到,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门纳客,整座城市重燃“烟火气”。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告诉记者,目前单店日均收入超过15万元,已经接近正常收入的一半。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山东省限额以上1811家餐饮企业中复工1699家,开业率94.1%。50家重点餐饮企业已全部开业30个、部分开业的15个,1590个门店开业1120个,开业率为70.4%。


  餐饮业活力正被“捂热”


  “在企业积极自救和政府帮助下,现在集团在全国各地的餐厅陆续恢复营业,那么大的消费市场摆在眼前,我们对未来仍有信心。”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说。


  错失春节这一黄金消费期又在整个一季度几乎颗粒无收的餐饮企业,对未来仍旧保持乐观。中国饭店协会的数据显示,多数餐饮企业认为行业营收遭受重创,但疫情过后行业可迅速恢复。其中,49%的餐企表示行业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恢复,46%表示需要6个月恢复。


  山东省饭店协会会长、山东蓝海酒店集团董事长张春良说,除了出台具体帮扶政策,还要营造鼓励消费的大环境。


  餐饮业活力正被“捂热”回暖。中国饭店协会认为,疫情导致餐饮行业损失惨重,但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企业积极自救和复工复产政策进一步落实,餐饮业收入会出现小幅增加,收入同比预计会减少40%左右;第三季度后,餐饮业开始逐渐进入反弹期后的恢复增长期,餐饮收入逐渐与去年持平;第四季度,餐饮业进入补偿性消费增长期,餐饮收入同比会有大幅增加。


  多名餐饮行业从业者认为,疫情过后,餐饮业市场会有反弹,但谈不上出现“报复性消费”。任兴本认为,疫情让人们长时间宅在家中,饮食和消费习惯很可能发生改变,餐饮业需要提前预判,提早应对。


  智能化升级现突破口


  在今年这个“最漫长的冬天”里,一些企业苦苦支撑、艰难度日,也有一批企业洞察先机、提早谋划,迎来“疫”外之机。


  ——高端外卖市场潜力大。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餐饮行业线上化的进程,一些原本与外卖契合度不高的高端餐饮、老字号企业,也推出了外卖服务。任兴本说,原来舜和很少顾及外卖业务,但疫情期间加大了外卖业务比重。运行一段时间下来,发现高端外卖市场需求量很大。


  “酒店内卖空间有限,外卖市场无限,关键要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外卖产品。”任兴本表示,下一步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顾客私人定制服务,将服务由酒店搬到家庭,比如为老人举办寿宴等。今后,舜和酒店会把高端外卖市场开发作为集团发展战略。


  ——“无接触服务”加速拓展。“无接触配送”“无接触用餐”“送餐机器人”,这些疫情期间为适应防控疫情需要而推出的新举措,成为餐饮业智能化升级的突破口。任兴本认为,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手段为餐饮业赋能,为顾客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以快餐为主业,关闭堂食期间上线了手机小程序点餐,顾客可到店“无接触”取餐,由于节省了到店等餐时间,这种方式得到了许多白领的喜欢和认同。超意兴公司总经理助理宋业飞说,这给了他们灵感,今后打算在一些写字楼建保温餐柜,顾客手机点餐下单,他们将饭菜打包后配送至餐柜,顾客扫码取餐,实现全程不见面、无接触。


  ——菜品向工业化产品转变。疫情期间,海底捞、西贝、广州酒家、北京杨记兴等餐饮企业加大力度开发半成品或成品的食品,原来的堂食菜品变成了工业化产品,消费者在家里只需给食品加热就可以享用到餐厅的味道。


  近日,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投资4亿元,启动建设新一代“中央厨房”,不仅满足了凯瑞旗下餐厅自身需求,也将其加工物流系统共享给了社会。


  中国饭店协会认为,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多、人均效率低,通过工业化发展实现标准化生产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有效途径。疫情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餐饮食品工业化行列,未来餐饮食品化是一个巨大金矿。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