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水稻 卖好价钱——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备春耕见闻

  • 2020-04-09 14:48
  • 作者:段续
  • 来源:新华网

    松花江穿城而过的吉林省吉林市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水稻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这几年,吉林市大力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万昌大米、舒兰大米等品牌在国内有了知名度,农业变得精致,好米卖出了好价钱。


  早春时节,吉林市的夜间最低气温依然在0℃左右,黑土地上还未开犁。但水稻种植户们早就忙活起来,育秧苗、备农资、联系农机……为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吉林市舒兰市,返乡务农的大学生“新农人”蔡雪今年新流转承包了1500亩稻田,为的是进一步扩大高品质水稻种植面积。


  在蔡雪的农场,一盒5斤的高品质大米卖到近百元,销量很好。“这几年,大家对大米的口感、农残等要求越来越高。”蔡雪说,“只要米好,价格高一点消费者也能接受,回购率也高。”


  一边采购农资,一边用牛粪堆肥,一边和网络平台合作推广有机大米品牌……土地虽未开犁,但蔡雪和农户们一刻也不闲着。


  民房改造成的办公室里,阳光明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备耕工作显得有些急迫紧张,但蔡雪依然信心满满。她打算在线上平台进行更多投入,在中高端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满足大家“吃好米”的需求。


  好大米能卖出好价钱——在吉林市的水稻种植区,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大路货’利润低,虽然种起来简单,但销量在下降。”永吉县的种粮大户肖建波说。


  肖建波改变模式,搞起水稻种植“私人订制”。客户包下一片田,交定金、选品种,价格论亩算。这种模式下,高品质的大米,每公顷每年可增收近万元。有客户对记者说,想要“包田”,春耕前就得“抢”,晚了,就得等到明年。


  如今,产自吉林市的高端大米,20元一斤很常见,也不愁卖。好米好价背后,是当地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实在举措。


  吉林市连续多年举办农业培训班,今年通过网络等方式培训农民36万人次,向农民推荐优质水稻品种和技术;在全市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出台优质稻米标准,把好大米的优点落在纸面上;全力保障春耕、保灌溉、保供电……吉林供电公司组织了108支春耕保电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


  吉林市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入冬以来降水多,土壤底墒好,目前全市水库蓄水量是历年同期的128%。“待到冰雪彻底消融后‘桃花水’也会很充沛。”舒兰市水利局局长乔贵田说,“水足土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