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磨砂膏将被禁止销售了!什么是塑料微珠?有什么危害?

  • 2020-04-20 19:56
  • 作者:丁文玉 何聪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征求意见稿中,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被列为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塑料微珠是什么?有什么危害?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是怎么管理含塑料微珠产品的?本文将逐一解答。


塑料微珠可作化妆品填充剂


塑料微珠(plastic microbeads)是微粒粒径小于5毫米且不溶于水的非降解固体,通常由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组成,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苯乙烯、聚氨酯、尼龙(聚酰胺,PA)。


塑料微珠在个人护理及化妆品(personal care and cosmetic products,PCCPs)产品中常常作为填充剂、成膜剂、增稠剂及悬浮剂等应用于磨砂膏、洁面乳、沐浴露、牙膏、防晒霜、眼影、腮红、粉底液等产品中,添加量约为1%~90%。在上述产品中所添加的塑料微粒是以其磨砂功能起去角质、清洁、光洁、按摩皮肤、祛皱等目的。


导致环境污染影响人类健康


塑料微珠不发生生物降解、光降解及热降解,半衰期可达数百年之久。


导致水污染:有研究估计中国大陆每年平均有209.7万亿微珠排放到水环境中,其中超过80%的排放来自污水处理厂的不完全清除(因为目前世界上的废水处理设备还不具备滤除塑料微珠的能力);约20%来自直接排放。通过排放和径流,塑料微珠最终流向海洋。低密度的塑料微珠漂浮在水面上,被浮游生物和鸟类食用;高密度的微珠则同过聚集或凝聚作用,沉入水中,影响海洋生物。研究表明,纳米级PS微珠可以减弱海藻的光合作用;高含量的PS微珠可以抑制鲈鱼的孵化并阻碍其生长[6];塑料微珠能诱发成年鱼类内分泌干扰效应。


导致土壤污染:塑料微珠除了通过污水排放,还可以沉淀到土壤中。


影响人类健康:塑料微珠被鱼类、贝类和一些浮游生物摄入体内,虽然有超过96%的微珠会随粪便排出体外,但被吸收的塑料微珠通过肠道、消化腔和消化上皮细胞,最终存留在脂滴中。人体食用这些含塑料微珠的鱼类后,转到人体的塑料微珠可引发人体细胞坏死、炎症和组织裂伤等症状;还能引起有机体窒息、内脏受损、消化道阻塞、摄食能力受损、避险能力降低等问题[2]。说明塑料微珠是可以通过食物链运转。


影响生态平衡:水环境中的塑料微珠可能吸附周围环境的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菲、有机氯类杀虫剂(DDT)等,间接危害海洋生物,从而影响生态平衡。


image001


虽然目前对塑料微珠的毒性效应机制尚不明确,可能由物理效应,如堵塞、粘附;塑料微珠合成时的化学物质毒性效应;吸附效应,塑料微珠吸附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原因造成。但是,塑料微珠带来的恶劣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其不仅能造成环境污染,对海洋生物造成巨大威胁,影响生态系统平衡,还有可能通过食物链的传播影响到人类自身。


关于禁用塑料微珠各国的相关政策


美国:早在2014年5月,美国纽约州当局一致通过塑料微珠禁令法案,禁止向化妆产品中添加塑料微珠成分。该法案于2014年5月5号起正式生效。同年6月,美国伊利诺伊州正式颁发了塑料微珠禁令,禁令明确规定:截至2019年底,伊利诺伊州将全面禁止生产及销售任何含塑料微珠的产品。2015年12月29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法案《2015禁用塑料微珠护水法案》,禁止销售含有微型塑料的产品,该法案在2017年7月1日实施,禁止引进和销售含有微型塑料产品的法令则于2018年7月1日生效。


瑞典:瑞典政府计划自2018年7月份起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粒的漂洗型化妆品,以减少海洋性塑料垃圾。该禁令于2018年7月1日起生效,适用于含塑料微粒的诸如牙膏、身体去死皮剂、面部清洗剂、沐浴露、香波、护发素等产品。但该禁令也有例外:含单独天然聚合物(未经合成、未发生化学改性的长链分子)的产品不必禁售。


英国:2017年英国政府表示,将于晚些时候推出禁止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包括牙贴)的生产中使用塑料微珠的政策。环境部长Michael Gove于7月21日宣布了关于塑料微珠的禁令,这些塑料微珠很容易被海洋生物所吞噬,这也是政府对于减少海洋塑料垃圾所作出的承诺。该禁令将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生效。


英国北爱尔兰:2018年5月10日发布《环境保护(塑料微珠)(北爱尔兰)法规2018》。该法规禁止将直径小于5mm的塑料微珠用于洗去型个人护理产品的成分,并禁止销售任何含有此类成分的产品。法规将于2018年9月生效。


加拿大:2016年11月4日,加拿大联邦公报发布《化妆品中塑料微珠法规》,该法规将于2018年1月1日生效。自2018年1月1日起,任何人不得生产和进口任何含有塑料微珠的化妆品,不包括天然保健品和非处方药;2018年7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进口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包括非处方药品和天然保健品;自2018年7月1日起,任何人不得出售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不包括天然保健品和非处方药;2019年7月1起禁止出售和待售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包括非处方药品和天然保健品。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从加拿大过境,则不属于违反法规。


韩国:韩国食药处2016年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标准规定部分修订案行政预告,从2017年7月份开始韩国将全面禁止化妆品中使用塑料微珠。并且从2018年7月份开始还将禁止销售含有塑料微珠的化妆品。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