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强化“三个提升” 保障“一老一小”食品安全

  • 2020-04-23 10:13
  • 作者:刘金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刘金保) 今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紧抓“关键中的关键”,通过推进监管动能提升、主体意识提升和消费意识提升,为保障“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引入智慧监管,提升监管动能。该县引入“互联网+”技术,率先通过“摄像头+WiFi+电源”的组合方式,以手机APP的形式,将养老机构、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的后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内容,直观展现给用餐者、企业管理者、监管部门看,同时在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所设置监控视频,为用餐者吃上“定心丸”,为管理者提供监管依据。同时,这种“让阳光照进后厨”的智慧监管方式还倒逼供餐单位提升主体责任意识”。该局定期通过远程监控发现学校食堂、养老院后厨加工过程中的不规范,及时给相关基层所提出监管任务,从而规范了学校食堂和养老院的后厨加工过程。

  

  二是监管宣传结合,提升主体意识。该县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教体局等结合春节、疫情期间学校开学等时间节点,对养老机构、校园及周边开展“翻箱倒柜式”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情况、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健康检查情况、食品原料进货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环境卫生和加工制作设施设备配置情况、操作规范落实情况、餐饮具消毒和保洁情况、加工制作和食品留样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原料和成品进行抽样检查。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还通过及时指导、政策宣贯、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等方式督促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此外,该县还组织了多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贯培训、现场食品安全事故演练,通过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学习、食品安全事故演练和日常检查实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供餐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主动宣传引导,提升消费意识。针对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容易被误导消费的特点,该县在结合投诉举报处置,加大集中整治和专项检查力度的同时,为提高“一老一小”的消费安全意识,主动走进社区、学校、养老机构,向老年人宣传正规保健品识别、食用方法,适用人群、禁忌事项,讲清什么是夸大宣传,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内容;与校方联动,采取张贴宣传字画、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中小学生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安全消费、消费维权知识。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宣传,获得了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了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