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而不康:公民健康素养待补课

  • 2020-05-07 15:18
  • 作者:刘巍巍
  • 来源:半月谈

  跑步减肥,肉没甩掉,膝盖却吃不消了;“撸铁”塑形,肚腩没小,却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不正常进餐,却烧钱买保健品补充营养……一些人标榜的健康生活实则荒唐。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这一现象尤显突出,“维生素C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放烟花爆竹可以防瘟疫”“盐水漱口可以防病毒”……看似可笑的健康谣言吸引大批拥趸。


  误区背后,是国人健康素养的缺失。后疫情时代,公民健康素养亟待补课。


  健而不康


  疫情以来,国人对健康的关注度空前提升。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打喷嚏怎么遮挡,多久开窗通风一次,洗手为啥要分六步……过去一知半解的健康知识迅速深入人心。一些健康常识,在《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中都有,为何此前没能引起足够重视?


  事实上,国民健而不康现象一直存在。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99”。68岁的苏州老人陈四根发现,身边不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晒步数,似乎谁的步数越多,就越健康。于是,他也开启“暴走模式”。几个月下来,他坚持日均2万步以上,在朋友圈里名列前茅。不过,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经常感觉膝盖疼。


  去医院检查后,他得知自己患上了滑膜炎,如不及时治疗,会有致残风险。医生告诉陈四根,他这个年纪,不适合暴走运动,日均步行数量不宜超过1万,以免对膝关节造成过度磨损或损伤。


  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这两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患增多。这一病症的主因是横纹肌受到损伤,肌膜破裂,导致细胞内容物漏出来,就像肌肉“溶解”掉了一样,严重者甚至存在肾衰竭和猝死风险。“出现这一病症的人群,以热爱健身、长期‘撸铁’的年轻人为主,他们急于塑形,忽略了正确的运动量和运动姿势,从而导致运动损伤。”


  还有人对保健品痴迷。一些女性为保持身材,营养全靠保健品或代餐,最终患上厌食症。南京曾有老人花20多万元购买保健品服用后,不再正常吃饭,不仅没有保住健康,还检查出肠穿孔。营养专家表示,只要膳食结构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取充分的维生素等物质,不必额外补充。


  无知的代价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12年起,我国开始组织开展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动态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2018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尽管这是开展监测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但按人口比例换算,真正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并不算多。


  健康素养不足,主要表现在健康知识不足。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科普分会主任委员田艳涛说,几年前他曾根据病情让一名胃癌患者先化疗再手术,但这位患者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化疗对身体危害大,未遵医嘱,而是选择去旅游。一年多后,患者病情加重,到手术时癌细胞已严重扩散。“其实化疗存在个体差异,对多数人来说,化疗是有效的治疗手段,少数案例不代表大多数。”


  还有一些人难以做到健康生活理念知行合一。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常识,也是专业医务人员的建议。苏州白领黄梅无奈地说:“总想着早点睡,可晚上10点钟上了床,拿着手机刷刷朋友圈、看看娱乐新闻,不知不觉就过了零点。”还有不少人立志健身,花数千元办了健身年卡后,仅供打卡、在朋友圈晒图而已。


  防不胜防的健康谣言,吞噬民众原本不多的健康素养。由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等联合发布的“疫情期间健康类谣言榜单”显示,“水果蔬菜表面有新冠病毒”“维生素C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大量喝水能预防新冠肺炎”等谣言层出不穷,并收割大量“粉丝”。“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南京民警、网络辟谣达人王海丁说,在信息大爆炸和社交网络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普通民众很难辨识信息真伪。


  补课重于补药


  健康专家认为,疫情既是对全民健康的挑战,亦凸显健康素养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疫情过后,宜抓住契机,加快补课。


  多位一线医务工作者认为,提高健康素养本质上是一个教育过程,需要教育部门协同支持和深度参与。让健康素养教育进校园,融入教育体系,才能实现更好的健康促进效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说,一位好医生不仅要能治好病人,还要有面向公众科普的意识和行动。卫健部门要加大健康知识传播力度,提高传播效果,特别是要让医生参与到这一科普活动中。“把权威的防病知识传递给公众,让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随之提高,在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惧。”


  健康知识传播不是单向的、灌输式的,而是要注重反馈和互动。媒体应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带动公众参与。


  王海丁认为,还要健全健康素养的法治环境。通过完善立法、细化制度、多部门联动,对卫生健康领域不守法、不文明行为,施以更严格的约束、更严厉的惩戒。“特别是针对健康谣言,要加大打击力度,权威部门要及时回应。”王海丁说,卫健部门和专业机构可与一些网络大V合作,搭建专业的健康辟谣平台。


  公民健康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涵养培育。提升健康素养,知识是基础,信念是动力,行动是目标。“个人要主动学习、吸收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通过自律付诸实际行动。”黄梅说。(记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