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如其来”的年轻人,如何才能让头发“春风吹又生”?

  • 2020-05-12 16: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第一批90后开始秃了”

“别人脱单时我在脱发”

“因为珍惜,我的每根头发都有名字”

  ……

“秃如其来”的年轻人,如何才能让头发“春风吹又生”?


  网络上的调侃和自嘲反映出一个现实:受工作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脱发已成为困扰不少年轻人的问题。


  乌黑浓密的头发让人看起来更加年轻、有活力,找到脱发原因、选择有效的育发类化妆品、养成良好的护发习惯可以帮助减少脱发,重新拥有健康秀发。


找到脱发的原因


  生理性脱发是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是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不必担心。正常脱落的头发是处于退化期和休止期的毛发。进入退化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处于动态平衡中,能维持正常头发数量。普通人每天大约会掉落20~100根头发,卷发的人会掉落更多。早春和秋末时节,女性受激素分泌影响,生理状况不易保持平衡,有时一天会掉百余根头发,这也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病理性脱发指头发异常或过度脱落,常伴有头发油腻或干枯发蓬、缺乏光泽,头皮和头发上有固着难脱的淡黄色鳞屑或容易飞扬的灰白色鳞屑,需要引起重视。


  病理性脱发可分为脂溢性脱发、病因型脱发、化学性脱发、物理性脱发、营养性脱发、肥胖性脱发、神经性脱发、遗传性脱发等。


  脂溢性脱发是在皮脂溢出过多基础上发生的一种脱发,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痛痒、头发光亮稀疏或干燥无光泽。脂溢性脱发多发生于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壮年,男性脱发自头顶开始,蔓延及额部;女性多表现为头发稀少、干枯,脱发多发生在头顶部,一般不会成片脱落,很少形成秃顶。此类脱发者应清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青菜等,可使用针对脂溢性脱发的育发类化妆品。


  病因型脱发主要由于病毒、细菌、高热等使毛母细胞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的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如感染急性传染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此类脱发者应多休息。一般身体康复或停药后头发会重新生长。


  化学性脱发是因有害化学物质损伤头皮组织、毛囊细胞而导致的脱发。此类脱发者不宜使用刺激性强的染发剂和烫发剂,还要避免使用劣质洗发产品。


  物理性脱发是因空气中的污染物堵塞毛囊、有害辐射等导致的脱发。此类脱发者不宜使用易产生静电的尼龙梳子,处在空气粉尘污染严重的环境中时应戴帽子并及时洗头。


  营养性脱发是因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导致营养不良而造成的脱发。此类脱发者应加强营养,多吃蔬菜、海带、桑葚、核桃仁等食物。


  肥胖性脱发是因大量饱和脂肪酸在体内代谢后产生废物,堵塞毛囊而导致的脱发。此类脱发者应少吃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同时加强体育锻炼。


  遗传性脱发是因遗传导致的脱发,一般男性呈显性遗传,女性呈隐性遗传。


  神经性脱发是因内伤“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造成气血失和、运行不畅,使毛囊缺血缺氧、营养断流导致的头发迅速且大面积脱落。神经性脱发一般在精神状况改善后可以自愈,但如果精神压力超出免疫系统可承受的范围,则需要及时就医。


如何才能减少脱发


  育发类化妆品是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一类化妆品。育发类化妆品一般为酒精溶液,主要原料有酒精、水、育发剂等。常见的育发剂有辣椒提取物、生姜提取物、何首乌提取物等血液循环促进剂,还有水解蛋白、人参皂苷等营养添加剂,以及皮脂分泌抑制剂等。


  育发类化妆品主要针对脂溢性脱发。由于造成脂溢性脱发的主要原因是皮脂分泌过度、细菌感染和血液循环不良,所以许多育发类化妆品中会添加生物碱、有机酸、黄酮类化合物、萜类活性物质等具有刺激局部血液循环、补充头发营养、促进毛囊生长、减少油脂分泌等作用的功能性成分。


  育发产品功效成分的作用途径有以下几类


  清洁平衡作用。这类育发产品可以保持头皮清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和调节皮肤的油脂分泌,有去头屑和止痒作用。


  保湿强化作用。这类育发产品可以提高头皮的保湿性,增加头发的柔软度,同时增强头皮血液循环,促使毛发健康生长。


  营养作用。提供毛发再生所需营养,轻度刺激头皮,使毛母细胞活化,促进头发生长。


  抑制作用。通过抑制5α还原酶,改善与毛发生长有关的各种酶活性,并阻碍引起男性脱发的激素活化,促进毛发生长。


  虽然全社会都强调化妆品安全性,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仍然有不法企业在育发类化妆品中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危害消费者健康。育发类化妆品中易非法添加的物质有氮芥及其盐类、米诺地尔及其盐和衍生物等。


防脱发,最重要的是护发


  防止脱发要从日常头发护理开始,正确的养护方法可以帮助保持头发健康。


  step 1


  科学洗发、吹干和梳理头发必不可少。清洁是维护头发健康的基础,正确的清洗方法是养护头发的重要因素。冲洗时应用温水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辅以适当按摩,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帮助稳固发根。油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较多,洗发周期可略短,并选择去污力略强的洗发用品;中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适中,洗发周期可根据个人需要调整,选择合适的洗发产品;干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较少,可适当延长洗发周期,并选择温和、营养丰富的洗发产品。


  step 2


  吹发前要用干毛巾将头发尽量拍干,避免吹风时间过长,还可以在吹风前使用相应护理产品,以减少热风对头发的损伤。吹干时,吹风机的温度不要过高,吹风机应与头发保持一定距离。


  step 3


  梳理头发时应选用宽齿梳,顺着毛鳞片生长的方向轻轻梳理,切忌用力拉扯。扎头发时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头发的脱落。


  step 4


  定期护理对保持头发健康也很重要。干性发质和受损发质需要格外注意护理,重点补充毛发的油分和水分。另外,每日按摩头部10~15分钟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促进表皮营养供给,利于头发健康。


  step 5


  修剪发丝也可以帮助减少脱发。头发生长到一定的长度时,发梢就会分叉、易断,定期修剪可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使发丝保持健康、亮泽、牢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为了避免头发受损,不可频繁染发、烫发。过度烫发、染发会使头发的角质细胞受损,造成发丝干枯、缺乏弹性,甚至分叉和折断。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