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人都是检查员”加油鼓劲

  • 2020-05-15 20:50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年10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业务人员到新闻宣传、受理举报等工作人员,药监系统数百人走进考场,践行“人人都是检查员”的新要求。


  药品监管无小事。对药品监管事业而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体现在监管上,而监管大多是通过检查来实现的。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广泛采用的一种经济、有效、直接的监管形式,药品检查涉及药品上市前、上市后监管的方方面面,对确保及提高药品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落脚点之一,就是要建立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不言而喻,奋战在一线的检查员肩负着重要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和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对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作出部署、提出要求;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作了顶层设计。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国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日渐成熟,第一批化妆品检查员完成任命、开始履职。


  然而,与我国庞大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和流通体量相比,无论国家还是省级,检查力量都仍显薄弱,这时,“人人都是检查员”可作为补充。同时,药品监管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监管人员都深处其中,“人人都是检查员”则可提升效能。


  当然,人人都是检查员,并非鼓励人人都参与现场检查,而是要“在其位,谋其政”,成为检查“杂家”。药品安全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环节相扣,环环重要。在药品监管的链条上,每一名药品监管人员都身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差错,都会影响全局,这就要求每一名监管人员都要了解检查员的工作,成为检查“杂家”,时时刻刻以检查员的视角审视自身工作,抓紧每一个重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到守土有责。


  无论是专家,还是杂家,虽然发挥的作用不同,但殊途同归,人人都是在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而努力奋斗。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人人都是检查员”这一目标,要统筹相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诸如行政执法网络培训等课程,为提升药监队伍能力备好精神食粮,使广大监管干部熟悉药品监管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监管业务和工作流程,做好检查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建立更加完善的检查员体制机制,激励药监系统各个岗位的监管干部都参与其中。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药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检查员的政治责任,也是每一个药监干部的政治责任。“人人都是检查员”,就是把有限的监管力量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以聚沙成塔之力量换来药品安全之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