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发力“新基建” 数字影像助智慧医疗探新路

  • 2020-05-15 14:24
  • 作者:周远钢
  • 来源:新华网

  目前,以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正在各地加速推进。在贵州省遵义市,当地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布局,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发展之路。如在智慧医疗方面,遵义市探索建设“医学影像数据中心”,依托数字影像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


  按照规划,遵义市医学影像数据中心达到运营条件后,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卫生专网接入该中心,并与遵义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联网,将实现全市范围内影像检査数据统一储存、统一管理、信息共享,促进医学影像检查数据及结果互联互阅互认;降低医疗机构耗材占比,减少医学影像检查数据存储和胶片等支出成本;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保费用支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


  推动医疗产业信息化民间资本助力项目建设


  今年2月底,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市大数据局、市医疗保障局与浙江飞图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遵义市医学影像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该项目将通过运用医疗影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新一代影像信息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是当地政府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的重要举措。


  “医学影像数据中心项目是遵义市引进民间资本助推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次有效尝试。”遵义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东介绍,作为遵义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对促进遵义市的医疗产业信息化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推动遵义市智慧医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目前,遵义市医学影像数据中心项目正全力推进,已有近4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该中心。遵义市卫生健康局规划信息科科长彭仕义介绍,该中心预计在五月底覆盖遵义市所有乡级卫生医疗机构,完成网络设备配套并正式上线运行。


  聚焦降成本减负担智慧医疗迈上新台阶


  在已经接入“医学影像数据中心”的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近日在该院影像科看到,不少市民在自助影像取片机上打印报告单,一张简单的A4纸上除了常规的检查报告内容,还有一个包含数字影像信息的二维码。


  据介绍,患者只需扫描报告单上的二维码,即可查阅相应的影像资料,到外地看病时,还可以通过姓名、身份证号加手机号直接在网上查看影像报告;如患者有特殊要求时,则由医疗机构免费打印胶片给患者。


  “在手机上安装APP后,一个病人的几百幅图像都显示在手机上,既可以查看单幅图像,也能以视频播放的方式来查看,播放速度可以调节,非常方便。”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李仕广表示,医学影像数据中心将把影像医师的工作带入一个新境界,数字影像给医生远程会诊、患者转诊复诊、管理部门进行质量监测、远程教学等带来方便,同时还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降低了医院耗材费用。


  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展示在手机上查看数字影像,而以前只能在医院内网查看相关影像信息。新华网周远钢摄


  “比如以我们医院来说,一个胸部CT平扫是129元,包含了胶片成本,如果打印十张胶片,每张胶片20元即产生了200元的成本,但也不能另外收费,所以使用数字影像后,能降低医院的支出成本。”


  李仕广介绍,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图像数目越来越多,一次CT检查可能产生400多张到600多张图像,而通过把原始DICOM图像完整地上传到云端,信息得到了真实而原始的记录,还有效节省了胶片。“A院做的检查可以调阅B院的检查来做对比,可以更好地发现患者病变的情况。如果短期之内患者从A院转到B院,就避免了重复检查和接受更多的射线剂量。”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建设医学影像数据中心项目还是遵义市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有益尝试。”吴晓东认为,以前政府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各家医院的看病情况,对医疗资源的整体调配可能滞后,现在通过对数据的监测,可以有效调配医疗资源,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


  遵义市医疗保障局一级主任科员刘永琪表示,医学影像数据中心建成后,医保系统能够随时查阅参保人员的检查结果和医保金的支出情况,对规范诊疗行为、减少医保金的浪费、减轻患者负担方面有积极作用。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遵义市医疗信息化和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给基层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遵义市还将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综合应用,适时开展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及远程医疗协作网向村级延伸。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