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痛风患者聊聊吃喝问题

  • 2020-05-16 19:33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吃喝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一旦吃喝不当,很容易诱发痛风。那么,痛风病人到底该怎么吃呢?


1、少吃海鲜及动物内脏


尿酸是由嘌呤在肝脏内转化而来,因此,痛风病人要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尤其是鱼籽、贝类、小虾、凤尾鱼、沙丁鱼等,但海参、海蜇除外)、动物内脏(心、肝、肾、肺等)以及某些嘌呤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蘑菇、莴笋、菜花等)等。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嘌呤含量少,鼓励多吃。


2、不喝荤汤


如排骨汤、老鸭汤、鸡汤、猪蹄汤、海鲜汤、火锅等,因为肉汤里溶解了大量的嘌呤物质,喝了以后很容易造成机体尿酸升高,诱发痛风。


3、多喝水,不喝酒及甜饮料


多喝水有助于尿酸排泄,有效防治痛风的发生。痛风病人平常每天饮水量应在2000ml以上,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要求每天饮水3000毫升以上。选择PH偏碱性的苏打水更佳。饮酒可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尽量不要喝酒,特别是啤酒、黄酒和白酒,如果实在推不掉,可以少量喝点红酒。市面上的甜饮料(如可乐、果粒橙等)均含有大量果糖,而果糖代谢产物就是尿酸,因此,痛风病人尽量不要喝甜饮料。


3、吃肉尽量选白肉


我们平常吃的肉分红肉和白肉,红肉指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其瘦肉是红色;白肉指的是家禽类的肉,其瘦肉是白色。红肉富含嘌呤,而白肉嘌呤含量少,因此,痛风患者可以吃肉,但最好选择家禽肉,而且尽量不要喝肉汤。但在大家的痛风缓解期,建议痛风病人每天肉类的摄入量控制在 100 g 以内,在急性发作期,应控制在 50 g 以内,甚至不吃。


4、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


食物的酸碱性分类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代谢产物的酸碱性来分类的,肉类、脂肪经过代谢在体内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属于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的代谢产物呈碱性,属于碱性食物。酸性物质与尿酸竞争通过肾脏排泄,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故痛风患者要少吃酸性食物,多吃些碱性食物,如山药、黑木耳等,通过酸碱中和可以有效防治痛风的发生。


5、豆制品可以吃


以往认为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脑等)属高嘌呤食物,建议痛风患者避免食用。目前研究表明,大豆里含的是植物嘌呤,它比肉类嘌呤造成痛风的风险要低得多,而且,大豆加工成豆制品后,其嘌呤含量大大减少,食用大豆类食物,并不会导致痛风发作。因此,痛风患者可以吃豆类及豆制品。


7、限制热量摄入,避免超重及肥胖


肥胖与痛风关系密切,痛风病人一定要注意低脂肪、低热量饮食,每顿饭七、八分饱,坚持适当运动,注意控制并维持理想体重。


总之,治疗痛风不能完全依赖药物,改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控制也是痛风治疗的重要手段,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主任医师 王建华)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