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热,与糖友们聊聊胰岛素保存的话题

  • 2020-05-16 19:44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友除了要掌握胰岛素的正确注射方法,还要了解如何妥善保存胰岛素。因为胰岛素属于生物制剂,对温度特别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容易使之变性失效,从而直接影响到药效的发挥。


1、未拆封的胰岛素:建议冷藏保存


胰岛素的最佳保存温度是2~8℃,未开封的胰岛素在这种环境温度下可以储存两年。因此,没开封的胰岛素宜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最好是放在冷藏门架上,尽量不要把胰岛素紧贴冰箱的内壁,因为有些冰箱的内壁温度较低,容易导致胰岛素结冰。


切记:不要把胰岛素放在冷冻室,否则会导致胰岛素蛋白变性而失效。已经冷冻结冰的胰岛素制剂,不能解冻后再使用。


从冰箱中取出一支新的胰岛素时,一定要先检查有无结冰现象,以免在不经意间使用了已经失效的胰岛素。


2、已拆封的胰岛素:无需冷藏,但需在4周内用完


胰岛素在常温下(25℃左右)可以安全地保存4~6周,而一支胰岛素通常1~3周内就用完了,因此,已经开封使用的胰岛素不必再放回冰箱冷藏室里保存,放在室内阴凉处(如抽屉里)保存即可。另外,在针头未取下的情况下,注射笔反复从冰箱中放入、取出,胰岛素笔芯中的药液会因热胀冷缩吸入空气形成气泡,导致注射剂量的不准确。


切记:不要把胰岛素放在窗台上,以避免高温和日晒;已拆封的胰岛素需要在开封后4周内用完,一个月后即使未用完也不能再使用。


3、乘机外出:胰岛素应随身携带,勿飞机托运


乘机外出旅行时,应将胰岛素放在专门的低温包内,随身携带,不要放在飞机行李中托运,因为飞机货舱的温度通常在0℃以下,可使胰岛素冻结变性。开车的糖友们离开车辆时,同样应随身携带胰岛素,不要把胰岛素留在车上,以免因车内温度过高影响胰岛素的疗效。到达目的地后,最好把胰岛素放在住所的冰箱冷藏室中。如果没有冰箱,可放在屋中避光阴凉的地方,但不可放在冰块或冰水中保存。此外,胰岛素也很怕热,即使在冬天,胰岛素也不能暴露在阳光直接照射之下。


4、要避免剧烈震荡胰岛素


因为胰岛素的分子结构是由两条氨基酸链通过两条二硫键松散地连接在一起,在剧烈震动的情况下,二硫键会出现断裂,从而破坏胰岛素的生物活性,导致药物失效。所以,在运输或使用胰岛素的过程中要避免剧烈地震动胰岛素。特别是在摇匀预混或中长效胰岛素时,动作应该轻柔。


5、如何判定胰岛素是否失效?


一看药品有效期、失效期或标明建议在某年某月前使用。过了保质期的胰岛素不得使用。


二看外观颜色是否有变化。速效和短效胰岛素为无色、澄清溶液,一旦混浊或液体变黄就不能使用;中、长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为均匀的雾状混悬液,一旦出现浑浊、絮状或颗粒状沉淀物、颜色变黄,表明已经变质,应弃之不用。如果患者自己不能确定,可请医生、护士、药剂师帮助鉴定。(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主任医师 王建华)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