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甲功化验报告就能确诊“甲亢”吗?

  • 2020-05-16 19:46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从广义上讲,任何原因引起甲状腺素水平升高,都可以称为甲亢(也叫“甲状腺毒症”),究其原因:既可以是甲状腺本身功能亢进,合成及分泌甲状腺素增多所致;也可以是自身甲状腺组织被破坏,导致甲状腺素释放增加所致。


我们平常所说的甲亢通常指的是前者,即自身甲状腺组织合成与分泌甲状腺激素(T3、T4)增加所导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也叫“甲状腺性甲亢”),主要包括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 (即 Graves 病)、毒性多发结节性甲状腺肿(即 Plummer 病)、碘甲亢等等。后者多见于各种甲状腺炎(如: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放射性甲状腺炎、产后甲状腺炎等)的早期阶段,此外,甲减患者在接受替代治疗时,因外源性甲状腺激素补充过量,也可导致 T3、T4 升高。这些患者尽管甲状腺激素水平也是升高的,但并非是由于自身合成功能亢进,而是自身破坏释放增加所致,与通常意义上的甲亢完全不是一回事,其临床处理也不一样。


由此可知,甲功检查报告甲状腺素(T3、 T4)水平升高,只能说明患者存在“甲状腺毒症”,但无法确诊 “甲亢”,因为还要排除前面提到的能引起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的其它疾病,因此,除了甲功之外,还要做一些其它必要的相关检查,主要有:


1、甲状腺自身抗体检查。包括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测定(TGAb),这些指标有助于明确甲亢的病因。TRAb阳性,支持Graves 病的诊断;而TPOAb及TGAb显著升高,支持桥本氏甲状腺炎的诊断。另外,甲状腺自身抗体还可以帮助判断病人甲状腺功能未来的变化趋势。


2、甲状腺摄碘(131I)率测定。该项检查主要用于“Graves 甲亢”与“亚急性甲状腺炎”的鉴别诊断,前者甲状腺摄碘(131I)率升高,后者摄碘(131I)率降低。


3、甲状腺核素显像。用来了解患者甲状腺,尤其是甲状腺结节的位置及功能状态(冷、温、热)。临床常用于“自主性高功能甲状腺瘤”以及“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辅助诊断,对接下来的临床治疗决策有很大帮助。


4、甲状腺超声检查。可以帮助了解病人甲状腺大小、内部血流情况、有无结节(单发、多发)等等,辅助诊断甲亢,而且可以通过定期随访,了解治疗前后患者甲状腺的变化情况。


5、其他指标。如血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能等,了解患者是否存在甲亢所致的白细胞(或粒细胞)减少、肝损害,是否有低血钾等等。


那么,临床上应当如何诊断甲亢呢?首先要对疑似甲亢的患者检查甲功(T3、FT3、T4、FT4、TSH),看看是否存在“甲状腺毒症”;如果有“甲状腺毒症”,还要结合患者的病史、发病经过、临床特点以及相关辅助检查(如甲状腺自身抗体、甲状腺摄碘率、甲状腺彩B检等),找出引起甲状腺激素升高的确切原因,最终才能确定甲亢的诊断。


临床上,有些非专业医生一看甲功报告T3(或FT3)、T4(或FT4)升高,就轻易诊断为甲亢,这显然是不妥的,很可能将某些早期的桥本氏甲状腺炎或亚急性甲状腺炎误诊为甲亢,进而给予错误的治疗。(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主任医师 王建华)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