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减患者终身服药对身体有影响吗?

  • 2020-05-19 15:30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我们知道,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由它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控制着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并影响全身各个系统的功能。我们心跳的快慢、胃肠的蠕动、体温的维持、乃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都与之息息相关。如果幼儿期缺乏甲状腺素,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导致孩子既傻又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呆小症”。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是由各种原因导致体内甲状腺激素减少所引起的一种低代谢综合征。甲减患者的问题主要出在甲状腺激素不足,因此,只要解决了病人体内甲状腺素不足的问题,患者就可以完全恢复健康。临床上,大多数甲减患者都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激素。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许多甲减患者担心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会对身体(比如说肝脏、肾脏)造成损害。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临床用来治疗甲减的药物主要是优甲乐,它的成分与我们自身生理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一样,这与人工合成的化学药物根本不是一回事。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治疗原则,给甲减病人补充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可以使患者的甲功恢复正常,而不会对病人产生任何副作用。相反,如果甲减病人不能坚持用药,甲减迟迟得不到纠正,倒真会对患者全身各个系统及脏器造成严重损害,导致甲减性心脏病、心包积液、贫血、腹胀、便秘、肥胖、精神抑郁等等。


  甲减病人服用优甲乐,与缺乏维生素的患者每天补充一片维生素是一个道理,只要补充的剂量合适,不会有任何副作用,患者千万不要把服药当成一个包袱,相反,应把每天1次服药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习惯、坚持下去。如果患者连这么简单的治疗都嫌麻烦、不能坚持,甲减势必会对机体造成严重损害,给患者将来的身心健康带来更大的麻烦。(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王建华)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