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贵州省药监局扶贫的那些青年人

  • 2020-05-22 11:02
  • 作者:蒙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蒙水)“在一线与贫困群众并肩战斗,我才真正认识到决战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铜仁市松桃县响水洞村“第一书记”周代红如是表示。来自同一系统派驻松桃县世昌街道头谷社区任“第一书记”的王勇也表示,要用行动擦亮青春底色,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激发更多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截至2019年底,松桃县291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42个)已全部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4.86万人,剩余未脱贫人口928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03%降至1.4%,而贵州省药监局所帮扶的6个村实现零漏评、零错退。自2016年参与帮扶松桃县以来,贵州省药监部门始终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扶贫,通过招商引资、技术指导、建立机制等措施,累计协调帮扶项目100余个,协调帮扶资金达1200余万元,涵盖卫生、基本公共服务、中药材产业、招商等方面,实现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助推松桃县整体出列奔小康。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苗乡松桃脱贫攻坚的成效,背后凝聚了无数的青春力量。2016年以来,这些由贵州省药监部门派驻松桃的驻村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周代红、王勇就是其中的代表。


行动书写理想信念


  周代红,中共党员,2018年3月到响水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响水洞村是传统的苗族村落,属省级一类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差,村民思想观念守旧。“一定要为响水洞村的群众做点啥。”周代红说。为了解致贫原因,周代红走村窜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


  低保户龙胜发的爱人患有终末期肾病,治疗花费大,周代红在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解决了大病报销,并分配易地搬迁房,安排了护林员工作。每次家访或者路过,龙胜发都会将周代红拉到一边,塞两个柑橘给他。


  基础设施建设是村里的短板,周代红到村后积极协调,最后在爱心企业捐助下修建了3.5公里进村柏油路,并在政府的统筹下,实施通组路1300米、连户路硬化1120米、房屋室内外硬化7549平方米、整治透风漏雨51户、危房改造32户、易地扶贫搬迁93户454人,又参与协调30万元进行村民组路灯安装亮化工程,老百姓“水、电、路、房、讯”得到全面保障。


  当村民反映灌溉水渠易被暴雨冲垮的问题后,周代红立即协调40万元专项资金对沟渠进行整修;又从相关部门协调资金共计116万元,用于村内通讯设备的换代升级、村小学教学楼、食堂、操场维修、村级文明建设、苗绣馆修建、村委会购置办公设备等,并向贵州省药监局协调5万元资金打造“省药监局儿童之家”。


  为提高办事效率,周代红向“娘家”求助,为响水洞村搭建了村级综合管理平台,并开发了“党建之家、村务管理、文明创建、宣传推广、电子商务”等功能板块,即可查询数据,又可进行宣传,受到好评。


  周末快成了周代红和村干部的“活动日”。每到周末,周代红与村支“两委”一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贫困党员送温暖、同五保家庭拉家常、陪留守儿童过节日……一桩桩一件件拉近他了与村民的距离。“周书记给我们村办了很多实事。”村民田国平说。


  发展产业是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的脱贫必由之路。


  为充分发挥响水洞村自然资源优势,周代红协调18万元专项经费实施稻花鱼养殖产业和农家乐升级改造,并帮村里拿到10万元的微企补助;他还打通“响水贡米”销售渠道,仅苏州商会川渝分会订购达23250斤,带来经济效益19.8万元,优质大米、生猪代养等5个产业项目覆盖贫困户118户569人。在各方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之下,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3250元提高到2019年的5780元。同时,他积极联系利美康、新东方培训学校对贫困户进行电工、厨师及家政等多种岗位技能的免费培训,又先后组织红苗刺绣、绝艺绝技的致富带头人赴南京、广州等地培训,通过推动就业,助推全面脱贫。


  不仅如此,周代红在创新村庄管理、旅游发展和环境保护等软环境上也琢磨了不少新点子。现在定期开展的“响水洞民族风情汇演”就是一张专属于响水洞村的文化名片。


  针对党建力量薄弱问题,周代红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从青年党员、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等同志中选拔了4名有经济头脑、敢闯敢干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支“两委”,并积极发展培养年轻党员。


  在周代红的带动下,响水洞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如今,响水洞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示范村,村支部被铜仁市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支部”。周代红也被贵州省药监局评为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周代红说:“驻村不是走过场,驻村就是村里人,我们要做出实绩,让群众看到整个村庄的改变。”


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王勇,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4月,应贵州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在贵州省药检所工作的王勇被派驻到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世昌街道头谷社区任第一书记。


  头谷社区位于世昌街道北部,苗族村寨,辖区面积4.828平方千米,距离乡镇所在地15公里,距离县城20公里,社区辖6个村民组4个自然寨,人口208户849人,2014年被列为一类贫困村,在册贫困人口60户250人,贫困原因主要为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通过各级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全村于2019年出列,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为6户20人,贫困发生率2.15%。


  王勇目前驻村工作已2年时间。从初来乍到的不适应、语言上的沟通不畅,到现在每次进入村寨中,能听懂村民用苗语各种打招呼“梦落炯(家里坐)”“龙里呼究(吃饭喝酒)”,王勇感觉自己已渐渐和头谷融为了一体。2019年3月,社区组建了脱贫攻坚工作队,王勇临时被任命为社区脱贫攻坚指挥长,“我们驻村工作队吃住在头谷,工作在头谷,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王勇说。


  为帮助社区发展、脱贫致富,乡党委政府相继实施了一系列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工程,攻坚队向各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通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日夜赶工进行连户路、房前屋后硬化,全村人民自此走上了硬化的宽敞路;通过购买红板、石棉瓦、水泥砖、玻璃、门窗等材料,对社区老旧木房和透风漏雨住房进行专项整治,人们住上了安全房;通过寻找水源、架设管道、修建蓄水池,使常年处于季节性缺水的社区群众从此喝上了稳定、干净的山泉水;通过亮化工程项目争取和自筹经费购买,对社区进行路灯全覆盖,让村民彻底告别了长期黑暗的夜生活;同时,水、电、路、产业、活动室、医疗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摘帽,不摘政策、不摘帮扶。2019年头谷社区已脱贫出列。王勇表示,今后的政策只会越来越好,共同受益的普惠性项目只会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