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四管齐下 扎实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 2020-05-25 11:02
  • 作者:周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周其)为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监管,浙江省丽水市始终坚持“抓监管保安全、优服务促发展”的原则,“四管齐下”,即专题部署、自查自纠、指导帮扶和宣传培训,扎实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助推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丽水市专门制定下发了《丽水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在该市药械化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对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进行了专题部署。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纳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三敢三比”大比拼清单,以确保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时,丽水市还制定了《丽水市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自查表》,指导督促企业针对供货商资质材料审核、原药材采购、设施设备维护、SOP文件完善修订、实验室试剂管理及储存、留样药品储存及管理等方面全面开展自查,避免走过场,提升企业自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10家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含医疗机构制剂室)、233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完成自查,累计发现问题20余个,均已在整改落实中。


而在指导帮扶方面,丽水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以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为例,该局已对8家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企业、2家中药种植基地开展“一对一”帮扶,对企业提出的45条建议和意见进行现场解答、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检测水平。


此外,为营造监管部门与企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丽水市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两法两规”宣贯培训。线上,即通过网络平台组织该市全市药监执法人员和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参加《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管理办法》线上宣贯解读会及会后研讨沙龙等活动,累计培训达1069人次;线下,即组织该市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参加“《药品管理法》宣贯培训会”,深入解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引导企业加强生产质量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关闭风险隐患。


下一步,丽水市将采取专项检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市县联动,全面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加大中药饮片抽检力度,及时发现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