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伤口上敷药粉真的有效?

  • 2020-05-25 11:06
  • 作者:
  • 来源:药葫芦娃

  谣言


  在农村,农民在劳作过程中时不时会划伤、擦伤,他们认为把草药粉敷在伤口上,就可以很快治愈了,也有些人把抗生素往伤口上撒,称这样起效很快。


  辟谣


  用药粉敷伤口的做法不靠谱!


  对于损伤组织而言,草药粉、抗生素药粉等无法吸收的固体颗粒物都是异物,会加剧炎性反应。尽早为污染伤口进行清创是预防感染,促进愈合的重要步骤,如果伤口已经感染则通过换药和引流积极控制感染。在伤口上敷药粉真的有效?


  伤口上涂抹各种不吸收药物,刺激伤口,反而妨碍其愈合。在伤口撒上头孢粉虽然可以控制感染,但对伤口愈合没有任何积极作用。而且不消毒的中药或草木灰等用于伤口,会给伤口带来感染风险,增加清创难度,延迟愈合时间或造成愈合后疤痕增生。


  有些人觉得伤口撤上粉剂后流出的血慢慢就止住了,认为其至少有止血的作用。殊不知,即使没有撒上粉剂,正常人体自身的凝血功能也会发挥作用,慢慢止血。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那些过去的土方法,例如用红砖粉、烟灰来止血,可以促进血小板凝集和凝血因子聚集。古代流传至今的土方多是由于战伤等特殊情况,受到野战环境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在无法常规止血的情况下,迫不得已采用的。而现代人对于伤口的处理都应根据具体情况施行。


  我们该怎样应对皮肤创伤呢?


  综合来讲,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创伤处理方式如下:


  伤口流血不止,或者伤口很深、面积过大、利器割伤等,应作初步处理,清水冲洗后,用干净纱布或毛巾加压止血,然后送医。


  伤口浅、出血少,应先清洁伤口,清理伤口可见异物及脱落组织碎片等。注意,用酒精直接在伤口消毒,可造成组织损害,会延迟伤口愈合。通常推荐用生理盐水或清水洗掉污迹,然后选用干净纱布对伤口进行包扎。


  因此,受伤后不要用草药粉、头孢片碾碎的粉末等来涂抹伤口,根据具体情况清洁伤口并及时就医才是最正确的处理方式。


  辟谣专家:陈驹,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药师,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委员


  复核专家:章雅青,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原护理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