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一点两面三综合”打造化妆品专业监管

  • 2020-05-25 16:10
  • 作者:朱仁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爱美意识的增强、化妆品产业蓬勃发展。绍兴全市拥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3家,化妆品经营单位20439家(含超市商场),其中美容店6576家,美发店700家。2019年全市新开办化妆品生产企业5家,同比增长122.2%;销售额较2018年新增1.7亿元,同比增长174.5%。目前全市化妆品产业发展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阶段,并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但“低、小、散”格局尚未改变。


  机构改革后,部分化妆品专业监管人员转岗,新到岗人员尚未完全适应,全市化妆品专业监管人员不足20人,快速发展的行业与专业监管的矛盾日渐突出。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时度势,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绍兴市化妆品专业干部培养计划》,通过“一点两面三综合”,即创建化妆品(气雾剂)实训基地、出台重点县市培训方案、实施导师带教综合培训等内容,全力打造化妆品的专业化监管。


  “一点”就是创建一个省级化妆品气雾剂实训基地。浙江艾依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4个洁净充填车间,2条瑞士PAMASOL气雾剂生产线,2条意大利COSMAR二元包装气雾剂生产线,年产3.0亿支气雾剂,是华东地区首家进入规范化工区的化妆品(气雾剂)企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日益感到化妆品专业人才的缺乏。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企业密切沟通,创新提出了政企合作的模式,利用诸暨艾依诺科技有限公司在气雾剂领域的专长,建立全省首个化妆品(气雾剂)实训基地。由化妆品专业人员指导企业编写教材、制作化妆品(气雾剂)GMP生产视频、完善检查培训程序,推动建立起一个省级化妆品气雾剂培训标准。化妆品(气雾剂)实训基地的建立,打造了一个相互交融的平台,达到企业、政府、社会三方共赢的目的。企业通过参与整个培训基地的创建,管理人员逐步熟悉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掌握化妆品生产规范要点各项要求,企业拥有省级化妆品检查员水平的技术骨干;政府监管部门建立了一个化妆品的专业培训场所,为专业化的监管干部培养提供了一个基地,同时也为长三角、省、市化妆品监管人员交流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实训基地的建立也为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场所,通过标杆企业的建立,督促其他化妆品生产企业发展提升。


  “两面”就是出台两个重点区域培养方案。诸暨、嵊州是绍兴市行政辖区内的两个县级市,是全市化妆品产业发展最迅猛的地区。诸暨拥有化妆品生产企业有15家,占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的70%,属于化妆品生产企业的集中区。诸暨市根据产业特色,制定了《化妆品专业人员培养计划》,力争打造一支50人左右,熟知化妆品法律法规、工艺流程、质量控制等知识的专业监管队伍。同时逐步提升辖区内化妆品生产企业硬件档次,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


  嵊州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增长迅猛,2019年生产企业数量增长100%。嵊州靠近义乌,物流便利,具有打造化妆品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嵊州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药械化监管队伍建设方案》,出台了化妆品专业人员培养方案,打造一支“能检查、会检查、愿检查、敢检查”的药械化监管队伍,以专业能力彰显业务权威。


  “三统筹”是指统筹兼顾,精准教育与大众教育相结合。发挥系统人才资源优势,以国家级、省级、市级化妆品检查员为主体,以师徒结对方式对基层干部开展业务知识“传帮带”,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教育。选取11名经验丰富的检查员作为导师,每名导师带教2名年轻学员,打造一支22人的精英化妆品检查员队伍。每个月组织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新学员以观察员的身份全程参与,了解化妆品生产企业检查程序、方法和标准,通过检查组长、组员现场教学的形式,促进化妆品专业干部的快速成长。


  全市化妆品经营单位2万多家,面广量多,需要发挥基层站所的力量强化化妆品流通环节的监管。以创建为引领,通过化妆品“百千万”示范创建,让基层监管人员熟悉化妆品知识。每年分别安排一次市级、县级的化妆品基层监管人员培训,让广大基层监管人员能系统性地学习化妆品相关知识,培养一批能查、能帮、能干的基层日常巡查队伍。同时通过“百千万”创建培训,落实化妆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广大经营者及员工的专业素养,在全社会普及化妆品安全消费知识,促进政府部门监管效能的提升。(朱仁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