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 OK镜怎样戴才OK?

  • 2020-05-26 15:27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儿童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应运而生的OK镜也成了家长关心的新型眼镜。很多家长咨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关于OK镜的效用,“我总是那句话,戴了OK镜不等于一切OK!”他介绍,OK镜只是防控近视的一个环节,对屈光度使用范围有限制,一般来说最理想是近视度数低于600度、散光低于150度的患者使用。它的目的是帮助控制度数发展。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OK镜的期望作用大概是每年控制增长在50度左右。


  黄仲委提醒,希望近视度数得以控制,除了正确佩戴OK镜外,日常还要注意以下几点:少用眼,上网课、看电视每次以20~30分钟为限,光线要柔和;多做户外活动、适度晒太阳,每天两小时的室外活动可助防近视;正确做眼保健操是有帮助的;小朋友每天要保证不少于8小时的睡眠;饮食营养要均衡,蛋白质要够,脂肪、甜食要少,适度补充维生素AD、叶黄素。以上这几点对有高度近视遗传因素的孩子尤为重要。


  另外,佩戴OK镜也要注意安全:


  1.无菌消毒,莫让细菌污染了OK镜致眼睛感染。


  2.OK镜护理液、镜盒应专用,存放阴凉干燥环境如书桌、梳妆台;护理液应在开封三个月内使用,眼镜盒最好每3个月更换。


  3.OK镜是量眼定制,必须专人用,不可互相借用。


  4.佩戴前必须接受专业验光师的指导,全面了解掌握消毒、佩戴、保管方法;由于佩戴OK镜有低龄化倾向,建议家长亲自给小朋友戴和摘,佩戴后定期到眼科做安全性和佩戴效果的评估。


  5.若有明显外眼病,如慢性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过敏性结膜炎、青光眼、眼底病等,不适合戴OK镜。


  6.佩戴过程中出现眼红、畏光、流泪、视力突然下降等,应立即停戴,尽快到眼科检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