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省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合肥召开

  • 2020-05-26 16:49
  • 作者:
  •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燚主持会议,副局长杨士友宣读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安徽全省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合肥召开


  韩永生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需要。夏季已经来临,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食源性疾病发病几率亦可能增加,各地要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韩永生要求,要明确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努力把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狠抓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整治,以饮料等风险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突出防范微生物,特别是致病菌污染;对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展许可专项清理,监督企业持续符合生产规范要求。要狠抓食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整治,以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冷藏冷冻食品等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严查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熟食食品的食用时限不符合相关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狠抓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整治,以校园及周边、养老机构等为重点区域,以中型以上餐馆等为重点单位,以端午节、中高考期间为重点时段,以凉菜等夏季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加工时间不够等为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食材溯源、消毒保洁等关口;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的管理,严查无证经营。要狠抓特殊食品质量安全整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狠抓食品相关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加强对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格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加大对获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要狠抓执法办案,以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企业、餐馆等为重点,严格查处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销售过期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严格落实“处罚到人”要求。


  韩永生强调,要强化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好保障食品安全这一市场监管部门首责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口指导,严格监督检查;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化解风险,通过检验监测,一旦发现风险隐患要及时发布预警,并做到早发现、快处置;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根据《全省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6月初开始,9月底结束。重点任务有八项内容: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开展三个重点时段食品专项抽检行动,开展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特殊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等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及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力度等。


  省局执法稽查处、竞争执法局、网络交易监管处、产品质量监管处、登记注册局、12315指挥中心、食品监管相关处室、省食品监督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股)室、基层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