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学认知 引导合理使用 “5•25爱肤日”公益直播科学解读“美白”这件事

  • 2020-05-26 17:5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市面上很多美白类的‘药妆’销售火爆,‘药妆’真的能美白吗?”“敏感性肌肤应该如何美白更安全?”“天生的黄黑皮能通过使用美白类化妆品变白吗?”5月25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承办的2020年“5·25爱肤日”公益直播科普宣传活动互动问答环节,一连串的观众提问抛向了做客直播间的专家。在专家分享观点和解答提问后,直播间里的观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美白类化妆品的安全使用”为主题,是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之一。


  速效美白不可取


  美白一直是化妆品市场上的永恒主题,各种类型的美白类化妆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合理使用美白类化妆品是保障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使用美白产品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皮肤的代谢周期为28天左右,如果看到产品宣传中出现‘7天见效’等说法,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医疗美容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田燕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前可以先做皮肤测试,如果使用后发生不适,要立即停用,不要相信所谓“排毒”的说法。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研究室研究员石钺则建议消费者可以在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所购买化妆品的注册生产信息。该软件是由国家药监局官方发布的化妆品信息查询软件,是公众了解化妆品安全信息的权威途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航表示,美白类化妆品不是药物,应当规范应用化妆品,治疗疾病还需寻求医生的指导。


  “皮肤上的表现千变万化,内在原因更是多种多样,要对症治疗,治疗色素增加性皮肤病不能一味‘美白’。”李航表示,明确诊断是治疗的基础,很多系统性疾病可以导致皮肤发黑,因此要建立科学的“皮肤健康观”,客观认知皮肤健康状态。


  传播化妆品安全知识


  自2015年开始,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每年都在5月25日开展全国范围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组织开展的‘5·25爱肤日’宣传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科学认知水平,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取得了很好的科普效果。”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司长李金菊表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对于监管部门、医疗机构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于广大公众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5·25爱肤日”宣传活动有利于促进认知,加强交流,增进共识,以便更好地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主要是通过医疗机构、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等渠道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经过专业人员的分析评价,最终为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沈传勇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稳步推进,分析评价监测工作为监管提出建议,2019年国家药监局发布了3个停售通告,及时控制了风险。


  “举办‘5·25爱肤日’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不良反应,合理使用化妆品。”沈传勇表示。(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