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反应较轻可坚持服用

  • 2020-05-28 10:28
  • 作者:马乐、杨海峰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任何药物都有两重性,既可“治病”又可“致病”,“治病”是指药物的疗效,而“致病”则是指药物不良反应。药物不良反应,是指正常剂量的药物在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也就是说,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有药物的副作用、药物过敏、毒性反应、后遗效应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等。


  如果发生不良反应,该怎么做呢?


  ①副作用: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可以预知,但难以避免。比如用于治疗胃肠道痉挛的药物阿托品,常有口干、便秘等副作用。


  对于这类副作用的处理方法是:若不良反应较轻,并且连续服用后减轻或消失,那么这类药物可以坚持服用,不必惊慌,可继续服用至疗程结束;当出现反应强烈的不良反应时,应当立刻停药,马上去医院就诊。


  ②药物过敏:是指服用药物后发生的不正常的免疫反应。这类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皮疹、哮喘、过敏性休克等。发生这类不良反应时,要注意马上停药,并立刻去医院诊治,不要自行处理,以免耽误治疗。


  ③毒性反应:是指药物剂量过大或蓄积过多时机体发生的危害性反应,如有些药物会出现心脏毒性、耳毒性等。此外,有些药物具有致畸胎、致癌、致突变等特殊形式的药物毒性。对于这类不良反应,要注意服用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遵医嘱或按量服药,一旦发生毒性反应要立刻就医。


  ④后遗效应:是指停止服用药物后残存的药理效应。这类后遗效应可能非常短暂,比如服用巴比妥类催眠药后第2天早晨还会出现嗜睡乏力等现象,也可能比较持久,比如链霉素停药后造成的神经性耳聋便是永久性的后遗效应。对于这类不良反应,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遵医嘱,严格按剂量服用。


  如何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①未明确病情的情况下,不得私自到药店购买药品,不可自作主张或听别人的建议乱用药,更不能轻信药品广告。以免用药不当延误治疗或错用药适得其反而加重病情。


  ②使用药品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禁忌症、不良反应,服用剂量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或医嘱。


  ③尽量减少联合用药,家庭用药最好单品种使用,最多2种联用。因为使用的品种越多,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就越高。


  ④老年人、小儿、孕妇、哺乳妇女、肝肾功不全者用药应慎重。


  ⑤服药前后不饮酒。酒中含有乙醇,除了加快某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转化、降低疗效外,也能诱发药品不良反应。特别是服药时饮酒,可使消化道扩张,增加药物吸收,从而引起不良反应。


  ⑥家庭药物应由专人保管,最好放在抽屉里上锁,或者放到药箱(盒)里置于高处,以免儿童误服、错服而发生意外事故。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