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楂丸能当零食吃?宝宝积食轻不建议服用

  • 2020-05-28 10:51
  • 作者:许尤佳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药店,经常会撞见妈妈们购买大山楂丸。她们说,宝宝不愿喝中药汤方,莱菔子煲水也不肯喝,唯独对山楂情有独钟。那种黑黑的、像蜜丸似的大山楂丸,小孩把它当糖果零食吃。大山楂丸到底是药还是食物呢?用果丹皮、山楂糕代替可以吗?经常吃山楂制品,为什么宝宝还动不动就积食?难道大山楂丸的力度不够?


  有同样疑问的家长,不妨先看看,下面这几个问题,你能答上来吗?除了山楂,大山楂丸的主要成分还包括什么,大山楂丸主要适合什么样的积食,大山楂丸和焦三仙的区别是什么,不同年龄段的宝宝该如何服用大山楂丸。今天我们就主要来说说这几个问题,教家长正确使用大山楂丸。


  大山楂丸不是便携版的焦三仙


  有心的家长如果去查大山楂丸的成分,会发现它主要由山楂、炒麦芽、炒神曲3味食药材组成。


  大山楂丸最开始源于老北京民间消食经验方,起源已经不可考,其做法倒是可以给家长们参考一下:选取山楂(量多)、炒麦芽、炒神曲,比例约为10:1:1,研磨成粉待用;将蔗糖、蜂蜜混合,小火煨熟成糖液;将磨好的药粉与糖液混合揉匀成大蜜丸,干燥储存。


  从组成分量上看来,是不是和我们讲过的焦三仙一样?但是,要说它是便携版的焦三仙,其实也不太准确。焦三仙的功效是消积、解表、祛湿、暖中。如果错把大山楂丸与其等同,给风寒感冒初期的宝宝吃,是没什么效果的。那大山楂丸主要的功效是什么呢?


  滋腻肉食吃多了,大山楂丸见效快


  山楂是大山楂丸中的绝对主角。


  山楂


  性味:酸甘,微温。


  归经:归脾、胃、肝经。


  功效:消食健脾,行气散瘀。


  《本草纲目》对山楂功效有十分精准的判断:“化饮食,消肉积。”宝宝吃多了肥腻的食物,尤其是肉食,感觉肚子胀痛、伤食泻,如果等不及煲消食导滞的汤方,可以赶紧吃颗大山楂丸,宝宝很快就能舒服一些。


  药丸中的山楂,能像龙卷风一样,卷走一切停留在胃部的滋腻废料。顺便给各位家长提个醒,有很多人弄不懂宝宝为什么偏偏喜欢吃肥腻的东西,比如吃肥肉吃得欢,但吃完了又容易积食。我问过很多孩子后得到的答案是:肥肉不会塞牙!不用怎么嚼,又很香!所以,为了让宝宝少吃滋腻的肥肉,家长在烹煮食物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易食这一点。


  很多宝宝不爱吃青菜,是因为乳牙没法很轻松地将青菜的纤维咬碎,嚼起来费劲,还常常卡在喉咙难受。还有孩子不爱吃瘦肉,是因为瘦肉偏硬、容易塞牙。因此,把青菜切碎、选择粗纤维没那么多的蔬菜、选择肉质娇嫩的肉类,可以解决这类问题。不要觉得宝宝挑食是故意不听话,而要换位从宝宝的角度思考。


  大山楂丸主要消胃积


  大山楂丸也有它力所不能及之处,我们常说脾胃积滞,其实脾积和胃积是不同的,要分开来说。


  胃积:平时消化不错,但如果突然一顿胡吃海塞、大鱼大肉后,吃撑吃胀了。这些食物大多积淤在胃部,形成胃积。


  脾积:宝宝脾胃虚,常积食,有时吃少也积,胃里积滞的食物比较少,废料垃圾更多在脾。


  大山楂丸可以带动宝宝的胃,及时清理胃积;但对于宝宝脾虚、长期积食、长期腹胀,效果不大。长期积食的宝宝,可以选择保和口服液(丸)消脾积。


  大山楂丸更不是便携版的糖葫芦


  还有一个家长常常搞混的观念是,大山楂丸不就是约等于糖葫芦嘛!都是山楂啊!这可能是因为大山楂丸的味道也是酸酸甜甜,宝宝比较能接受,吃起来像零食的缘故。但“是药三分毒”,尤其是大山楂丸这种并不算温和的消食导滞药,绝对不能没事就给宝宝吃,更不能宝宝伸手要就给。


  我见到过一些吃大山楂丸过分上瘾的宝宝,他们会有这样的表现:面色不好,长期消食,泻了阳气;积食越来越严重,阳气不足,脾胃无力运化;便秘,阳气不足,胃肠动力不足;胃溃疡,山楂过酸,导致胃部疾病。


  而且,胃部消化的主力军胃蛋白酶,只有在胃部环境酸度适宜的情况下才会被激活,帮助宝宝消化食物。而长期、过量服用大山楂丸,胃中酸度会过酸,胃蛋白酶发挥不了作用,也会让宝宝消化能力越来越差。


  如何正确给宝宝吃大山楂丸


  大山楂丸参考用量:1岁以下的宝宝在医生指导下使用;1~3岁的宝宝1天1/3粒,1天1次;3岁以上的宝宝1天半粒,1天1次。


  吃大山楂丸不必像三星汤那样连服1~3天。宝宝当天吃撑,当天就可以吃大山楂丸。第二天如果腹胀的情况有所缓解,就不需要继续服用了。


  再次提醒,大山楂丸的消积力度比三星汤强很多,宝宝在没有积食,或积食很轻、不是因为甘肥厚腻之滞时,不建议服用大山楂丸。此外,脾虚明显、胃部有疾病的宝宝,也不建议服用大山楂丸。而像果丹皮、山楂糕这类加了很多食品添加剂和糖分的小零食,顶多能解解馋、开开胃,不应作为大山楂丸的代替品。其实,宝宝稍微吃撑的情况下,用10g山楂泡水喝,也能缓解不适。


  许教授小贴士


  大山楂丸,购买还是自制?


  我不建议家长自己制作大山楂丸,因为材料和糖分的用量很难把控,还要考虑储存问题。直接在药店购买比较方便。至于牌子,因为药效是一样的,只在口感上略有差别,有的更甜,有的更酸,主要看宝宝更能接受哪一种。


  总结:大山楂丸适用于宝宝素来消化不错,突然暴食甘肥厚腻的肉类吃撑、胀气、中焦不适比较明显时,可以应急服用,不宜长期服用。家长要想宝宝消化好,务必要多学习消食导滞的具体方法,懂得各种消食药材如何选择搭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