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PAC执行总裁康韦关注的四个两会关键词

  • 2020-05-28 17:48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泽议) 两会期间,外资企业关注中国医药行业哪些热点问题?复工复产之后,对中国医药市场有哪些预期?日前,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执行总裁康韦就两会关注的热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RDPAC执行总裁康韦

图为RDPAC执行总裁康韦。


  关键词一: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两会,我非常关注代表委员们提出哪些有关医药行业的建议,尤其是关于营商环境和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 康韦对记者说。“一个优化的市场环境,公平积极、充满活力的投资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创新的主动性,有助于吸引并汇聚海内外资源,强化本土创新竞争力。我们期待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她告诉记者,两会召开前夕的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和部署,从中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坚定信心。《意见》关注到高速发展与现代治理如何匹配问题,提出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还强调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康韦表示对《意见》中的很多内容充满期待,并建议政府部门在治理水平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可以参考国外一些比较好的作法。


  “比如,如何通过市场的手段,在不增加国家医保负担的前提下,满足人们多元化的用药需求?” 康韦建议,可以参考法国的做法通过调节医保支付标准来实现,因为行政对药品价格的直接干预可能会造成市场失灵,从而出现短缺或断货的现象。据她介绍,在法国,当专利药的专利到期、第一个仿制药上市,到第二个、第三个仿制药上市后,支付标准会进行阶梯式下调,零售价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将由患者承担。“通过这样的市场竞争策略,既不会增加医保支出,也能满足不同支付能力患者的多元用药需求。”


  关键词二:医药创新体系


  对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新的举措,康韦表示,要为国家药监局自2015年以来进行的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大大点“赞”,因为2015年以前新药在中国上市,与欧美日相比要晚5到7年时间,而去年已经实现有些新药与国外同步上市。而且对于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以及一些特殊的尚未满足的治疗需求,还设立了加快审评审批的通道。“国家药监部门迈向国际化、看齐国际先进标准的方向很确定。” 康韦说。


  据了解, 2017-2019上半年,RDPAC成员企业累计向中国市场引进了至少103种创新药物,占到同期中国市场所有上市创新药物的80%。如何打造国内创新生态体系、提高本土创新能力,也是康韦所关注的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建议,政府部门要不断优化医药创新土壤,为进一步加强新药研发转化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建设‘医药强国’,对此我很认可”。康韦表示,如何在鼓励创新与发展仿制药之间做好平衡,值得相关部门关注。


  “中国医药创新能力已经迈入全球第二梯队,一批海归科学家也期待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更加完善。希望尽快制定保护本士创新力的知识产权制度,从政策环境、人才发展等方面打造国内创新生态体系。“康韦说。


  关键词三:加码投资中国


  针对当前国内外的复杂环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医药产业的影响,康韦表达了比较乐观的预期——“医药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她认为,一方面,经过此次疫情,人们更加关注健康,保健意识大大提高;另一方面,疫情使人们对医药创新的艰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会更加尊重创新。疫情过后,政府将加大对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所以长期来看,医药产业前景很好。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期间指出,今后中国将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等举措扩大外资增量;同时,稳住外资存量,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


  康韦对记者说:“我们的会员企业来到中国已有二三十年时间,中国市场在跨国药企全球战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他们对中国医疗体系的强大韧性充满信心,非常看好中国医疗产业的潜力和未来发展,并将继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关键词四:全球合作抗疫


  据康韦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以来, RDPAC及其成员企业都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并从三个方面积极抗疫。一是积极备货,保证市场供应,尤其是抗病毒类药物的市场供应。RDPAC与会员公司一起,通过与国际行业协会和国际公益组织的长期伙伴关系,助力搭建医疗物资国际采购通道,帮助缓解中国潜在医用物资短缺问题。同时兼顾普通病患的用药需求,在湖北开展了网上问药行动,并通过与当地医保部门沟通,使患者不仅能够线上问诊、开药,而且实现了医保报销。二是积极捐款捐物,RDPAC 42家成员企业中有35家企业进行了捐助行动,总价值达2亿人民币,包括现金、药械、防护用品等。三是加速相关药物研发工作,紧急筛查现有药物和疫苗研发数据库,积极寻找抗击新冠病毒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此次全球危机。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已有18家RDPAC会员企业公布了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研发上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进展。同时,RDPAC也通过定期与国际药联(IFPMA)的沟通和分享,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支持中国及全球抗疫,为国际合作的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