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空调病” 凉爽不止一“夏”

  • 2020-05-29 08:57
  • 作者:
  • 来源:央广网

  骄阳似火的夏天,是不是觉得空调才是最好的防暑降温神器?然而,有些人却无福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福利”。因为一旦吹了空调,会头晕、头痛、咳嗽、恶心、呕吐,甚至腹泻、关节痛。而离开空调房,这些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自愈。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这就是常说的“空调病”。那么,什么是“空调病”呢?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也被称为“空调综合征”,其实医学上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我们所说的“空调病”就是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乏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


  为什么会得“空调病”呢?


  这主要是空调房间的空气干燥、冷刺激以及微生物滋生而引起的。


  众所周知,长期空调环境下,空气湿度低,房间就会非常干冷,皮肤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散失大量水分,进而会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眼睛干涩等情况。


  另外,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如突然走进或走出空调房间,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毛孔、毛细血管遇冷收缩而导致流鼻涕、感冒;毛孔不能及时打开,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


  尤其要注意的是,由于空调房间的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非常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研究显示,在有空调的密闭房间内,5~6小时后,室内的氧气会下降13.2%,大肠埃希菌数量升高1.2%,白喉杆菌数量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时,空调机的风管、滤网因不常清洗,也容易导致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当细菌和病毒随着冷风被空调吹送出来后,易引发人体感染。


  咳嗽、过敏——空调长期未清洗


  大多数人只顾着使用空调,却从未清洗过空调。长期未清洗的空调,过滤网上附着大量的灰尘及尘螨,细菌严重超标,一旦开始运作,这些脏东西就会被冷风带入房间。


  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空调房,吸入“脏空气”,容易引起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疾病,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哮喘。空气里的灰尘、尘螨、细菌等过敏原,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肺炎等疾病。


  流鼻涕——温差过大


  突然从高温室外进入凉爽室内,由于温差过大,身体无法很好地适应,为了对抗低温,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会紧急做出调节,就可能出现鼻塞、流鼻涕、腹泻、肩颈酸痛等一系列症状。


  此外,温度迅速降低导致血管收缩,也会给心脏带来较大负担,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


  头晕——密闭不通风


  有研究发现,密闭室内开空调5-6小时后,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而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长时间开空调、不开窗通风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密闭空间内的含氧量下降,二氧化碳含量增多,空气变得越来越污浊,滋生病菌,容易让人疲倦、头晕、头疼、胸闷。


  炎热夏季,又该如何享受空调带来的清爽又避免“空调病”呢?


  1.不要在空调房间里待时间过长,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2.合理调整室内温度,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为宜,室内温度不低于26℃,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


  3.长期在空调房间者,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注意对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5.在相对密闭的空调房间里,严禁抽烟;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等容易滋生微生物的零部件。


  另外,现在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期,要依据《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科学使用空调。分体式空调为保证室内的新风量,每次开启空调前先开窗通风20至30分钟,每次关机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开机时间较长、人员较多时,空调运行2至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至30分钟;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建议使用1至2个月后,对室内机的过滤网、翅片和散流罩进行清洗和消毒。


  特别提示,使用空调的场所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时,应立即停止使用空调,对空调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内容提供:百科名医网内容审核: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朱华栋和百科名医网医学专家团队)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