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润三的“三宝养生法”

  • 2020-05-29 15:42
  • 作者:王清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国医大师、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妇科许润三教授已经93高龄,仍在诊治患者。我因机缘,有幸成为许老弟子,跟师近30年,耳濡目染,侍诊抄方,闲暇访谈,得以窥见许老的养生三宝,现与大家分享。


  养生首宝心静无尘而安


  心静的养生法古已有之。现代的冥想、瑜伽等方法也告诉大家,通过呼吸调控等手段,能够让人保持心静。其实,许老的心静并不完全是这样的认识,也不需要采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手段才能实现。


  许老的“心静无尘”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方面,专注并且安静下来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很多和工作无关的事不要太在意得失。比如加持在国医大师身上的许多光环,许老并没有刻意去追求,而是告诫我们,医生的本质是“博极医药之源,以济命扶危为己任。”许老从医70余载初心不改,坚持门诊和查房至今,每日坚持看书看报,这样的日常生活,既保持了脑力锻炼活动,又不妄自菲薄,无须刻意追求名利,不用在名利场中摸爬滚打。这样的人生是“为医之心静无尘”。


  另一方面,许老强调家庭生活和谐安乐。许老与老伴儿是在老家农村定亲结婚的,老太太目不识丁,许老从江苏农村带着她一路走来,相伴70余载,伉俪情深。老伴儿在世时,两人经常牵手散步,在小区传为美谈。老伴儿生命进入倒计时,卧病在床3年余,许老经常为她鼻饲冬虫夏草,有人说这是资源浪费。许老说:“老伴儿陪我一辈子,给我生儿育女,在弥留之际给她什么都不浪费。”他们真正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楷模。


  许老对儿女则不娇纵,儿女中有人中龙凤,也有普通工人,兄弟姐妹和睦,故许老现得以享受带重孙之乐。许老人生近百年,夫妻安乐,子女和谐,是为“家庭主心骨之心静无尘”。


  可见,不追求名利,安注当下,恪守本分,静心而乐是养生之大法则。


  养生次宝饮食如常,辅以酒浆


  关于养生的饮食,无论中西医都有许多的深入探讨。许多名老中医奉行的养生法则中用一些药食作为养生之日常。在许老这里,他认为饮食蕴含了中医的四气五味,鸡鸭鱼肉,果蔬杂粮,什么都需要吃,但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习性,可以有自己的偏嗜偏好。


  比如许老40岁时在北京顺义农村工作,饮食过于粗糙,得了胃出血,经过自己用中药调理痊愈后,许老开始喜爱红烧肉,并且喜爱饮酒。至今50多年来,许老每天会喝少许酱香型的国产白酒,不时吃些五花肉。他认为喝点酒能扩张血管,酒可以去油脂,酒与五花肉配合,兼以五谷杂粮,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就是这样的养生方法,让93岁高龄的许老依旧容光焕发,思维清晰,口齿清楚。


  对于其他名老中医的养生饮食大法,他认为大道可以归一,所有的方法和措施都要根据中医的辨人、辨事、辨法的原则而定。所以别的老中医以粥养生,以姜养生等,许老都是持赞成态度的,但强调因人而异,不可偏执。


  养生三宝常服三七粉、西洋参粉以养脏


  各种养生的方法都强调锻炼身体,如各种导引、太极拳、五禽戏等,许老则认为锻炼的目的是使身体的气血保持通畅,免疫力增强,不至于形成瘀滞、痰湿而百病丛生,也就是“五脏安和,病从何来?”


  许老从40多岁时就开始服用三七粉加西洋参粉,就是为了保持气血的流动性,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时至今日,许老每日的锻炼是在小区散步,再每日辅以小量活血化瘀的三七粉、养阴生津的西洋参粉口服。老伴儿生病之际,许老也经常用这两味药配合中药处方给夫人服用。


  虽然许老形体偏胖,但没有老年人常有的严重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他的血糖、血脂、血压都略偏高,但仅仅服用非常小量的二甲双胍和一种降压药。2016年许老服用了一小段时间的阿司匹林后,出现了无痛性血尿,当时没找到血尿原因,停用阿司匹林后恢复正常,而有补养和活血功效的三七粉配合西洋参粉的养生方法一直坚持至今。


  还有一件养生小事要提,许老40岁前是抽烟的,胃出血后他坚决戒烟。戒烟过程也很不容易,但许老靠毅力完成了。在戒烟之后,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宜食宜养,放宽心胸,真正做到了“仁者寿,合而安”。(王清中日友好医院)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