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全能”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

  • 2020-06-02 16:58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管紧紧围绕“防控风险、落实责任、夯实基础、创新监督”四大主题,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要抓手,及时防范处置风险,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学习、实战练兵、考核评价”的体系,充实检查员队伍,加力提高监管精度。


  南京市6月将开展复配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两查”专项整治。为奠定理论基础,规范工作流程,基层监管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充电”。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日前启动“食安员在线大讲堂+现场检查执法实训”。“两训”专项套餐带领大家从“云课堂”走向实训车间。


  “两训”除了邀请老师讲授复配食品添加剂相关标准和监督检查相关要求以外,还安排了3名带教专家和30余名各区抽调的业务骨干组成三个检查组,分别到南京市属地3家复配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实训。


  在现场,不仅是带教专家,企业一线生产人员也是指导老师,让监管学员们切身清楚地了解生产工艺指标和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安全设施设备等相关知识,更全面地掌握其中的安全生产要点。


  实训过程中,学员们重点“两查”:一查标签标识,对照产品配方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检查标签标识是否规范;二查生产过程,对原辅料进货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销售出库等环节开展全面检查。


  重点检查复配食品添加剂获证生产企业实际生产产品是否与许可范围一致;产品配方是否与许可一致;是否存在添加非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等行为。


  实训结束后,各组集中反馈,每位学员陈述发言,由专家对学员发言内容、检查关键点作讲解点评。现场发现问题将统一集合成整改通知书下达给企业,督促其整改。3家企业均表示要积极配合,勇于担当,善改善创,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学员的现场互动、问题甄别、应急处置能力等综合表现都将记入考核,优秀学员将列入食品添加剂专业检查员库。(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