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发布

  • 2020-06-02 21:11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日前,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2020年一季度,该市通过“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在线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5426份,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27.32%。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84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3.39%,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985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18.15%。


  按怀疑药品类别统计,涉及化学药报告4907例次,数量居前的类别是: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肿瘤用药、精神障碍用药、镇痛药;涉及中成药报告833例次,数量居前的类别是:理血剂、祛湿剂、清热剂、补益剂、祛痰剂。


  按药品剂型统计,注射剂占38.18%,口服制剂占56.25%,其他制剂占5.57%。按照药品给药途径统计,位居首位的是口服给药,占57.17%,其次为静脉滴注,占33.46%。


  2020年一季度,该市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中,累及系统排名前五位的是:胃肠损害(占32.07%)、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占20.36%)、神经系统损害(占11.39%)、全身性损害(占8.23%)和血液系统损害(占4.27%)。主要不良反应表现多为皮疹、恶心、瘙痒、呕吐、头晕、腹泻、头痛、腹痛、胸闷、便秘、胃不适、白细胞减少、锥体外系病、胃肠道反应、潮红、心悸、粒细胞缺乏症、乏力、下肢水肿、腹胀、口干、骨髓抑制、心慌、过敏反应、嗜睡、发热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