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七项机制”力促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2020-06-10 11:12
  • 作者:王宝军 吴林源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分级管理机制、问题追溯机制、部门协作机制、责任传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信用约束机制、违法惩处机制“七项机制”,着力提高全州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水平。


  在深化分级管理机制方面,该局将学校及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者列为D级风险(高风险),每季度至少开展4次监督检查,切实把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在问题追溯机制中,全面加强对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五毛食品”监督检查,并以食品批发环节监管为抓手,严抓索证索票、销售台账等制度落实。


  在深化部门协作机制方面,该局有效建立市场监管、教育(学校)、城市管理部门横向协作的联动机制,督促学校加强对校园周边进行巡查。协调城管执法部门采取现场监管等措施,引导流动摊贩在许可手续齐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深化责任传导机制,则要求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在此基础上,全面压实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在深化宣传引导机制中,举办学校和校园周边经营者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提升食品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指导或配合学校举办主题班会,通过张贴宣传画报、微信推送法规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个人饮食卫生习惯。


  对于深化信用约束机制,全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经营户的检查结果及时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青海),把多次违法违规经营者名单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在深化违法惩处机制中,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或销售“三无”、过期、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食品案件查办力度,着力净化食品市场环境。(王宝军 吴林源)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