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 湖南省药监局公布38批次药品不合格 涉及的23家公司中有多家连续上榜不合格产品名单

  • 2020-06-11 14:21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5月22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38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的通告(2020年第3号)》(以下简称《通告》)显示,根据湖南省药监局对全省生产、经营、使用的药品进行抽查检验发现,涉及23家生产企业生产的3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湖南松龄堂多次被“点名”通报


  据《通告》,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松龄堂)生产的野菊花(批号:190101)、烫水蛭(批号:190101)各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分别为含量测定、【检查】总灰分,酸碱度。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阅发现,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松龄堂的产品在2019年多次被湖南省药监局点名通报。


  2019年5月5日,湖南省药监局官网发布《湖南省2019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4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松龄堂生产的山药(批号:170201)、龟甲(醋龟甲)(批号:170601)、地骨皮(批号:160801)各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分别为【检查】二氧化硫残留量、性状、【检查】总灰分。


  2019年8月30日,湖南省药监局官网发布《湖南省2019年第3期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8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松龄堂生产的麸炒柴胡(批号:1810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为性状。


  2019年9月23日,湖南省药监局官网发布《湖南省2019年第4期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9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松龄堂生产的炒菟丝子(批号:181101)、黑豆(批号:180601)、甘草(批号:181001)各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分别为性状、性状和含量测定。


  记者查询企查查网站信息发现,除被检出不合格药品外,湖南松龄堂在2018年和2017年还因生产销售劣药,多次被处以行政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611141231


  针对被“点名”通报一事,记者致电湖南松龄堂。该企业的一位男性员工接通电话后表示,“我是负责销售的,其他的并不清楚”,让记者联系企业相关负责人,但记者联系该负责人时,电话提示对方已关机,后续记者也未能拨通电话。


  江西樟树成方曾被行政处罚


  除了湖南松龄堂外,《通告》中出现的江西樟树成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樟树成方),也多次“上榜”产品不合格名单。


  《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西樟树成方生产的茜草(批号:190601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另外,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阅发现,江西樟树成方仅今年就多次出现抽检产品不合格。


  2020年2月25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江西省2020年第1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西樟树成方生产的射干(批号:1802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同年3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第1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西樟树成方生产的海风藤(批号:181001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另外,记者查询企查查网站显示,江西樟树成方曾在2019年4月1日因生产中药饮片劣药被江西省樟树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


QQ截图20200611134531


  针对此次“上榜”不合格名单的情况,记者拨打江西樟树成方在企查查网站登记的电话,在电话接通记者表明来意后,对方却表示记者打错了电话,后续记者拨打了另一个登记的电话,电话提示是江西樟树成方,但却一直未能拨通电话。


  湖南衡岳、邵阳神农不合格批次最多


  在《通告》公布的3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衡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衡岳)和邵阳神农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阳神农)的不合格批次最多。


  《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衡岳生产的瓜蒌皮(批号:18012017)、龟甲(醋龟甲)(批号:19052803)各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野菊花(批号:19031219)1批次不合格,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重楼(批号:18101907)、野菊花(批号:19031219)各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


  针对此次上榜不合格名单的情况,记者致电湖南衡岳。该企业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听后表示,让记者联系企业负责人,但当记者联系该负责人时,电话提示却是空号。


  另外,经永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邵阳神农生产的葛根(批号:1805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鉴别】(1)显微鉴别;浸出物;含量测定;经常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葛根(批号:1805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二氧化硫残留量;浸出物;含量测定;标示生产企业为湖南神农生产的北沙参(批号:1808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醋没药(批号:1905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酸不溶性灰分;前胡(批号:190101)1批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鉴别】(2)薄层色谱。


  针对此情况,记者致电邵阳神农,立即被对方挂断了电话,后续记者也未能拨通电话。


  此外,除上述生产企业外,《通告》还涉及湖南省11家,安徽省、云南省各2家生产企业,江西省、河北省、山东省、吉林省各1家生产企业。


  根据《通告》,对抽检不符合规定的药品,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相关市州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合格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并切实整改。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