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制下的医药代表将何去何从?

  • 2020-06-11 15:09
  • 作者:王恒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前,国家药监局就《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备案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医药代表的从业规范再一次引起行业关注。


  备案办法中明确了医药代表的从业规范,即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医药代表,其主要职责包括:学术推广、技术咨询、协助合理用药,并收集、反馈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等。应该说医药代表作为一个比较专业的职业,长期以来在医药行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应有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从业者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


  其实医药代表开展专业的学术推广活动,在国际上也是制药企业与医疗机构间沟通的通行做法,一个新药及其附带的新的治疗理论,通过医药代表的传播,才得以在临床上迅速地普及应用,使得新药或新的诊疗技术最终惠及病患。因此,规范的医药代表行为不仅有助于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也在提高医疗水平和提升患者满意度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


  备案办法中明确了医药代表可以开展的学术推广活动,包括面对面及网上沟通,举办学术会议、讲座,提供学术研究资料,医疗机构同意的其他形式;还列举了不得进行的活动:从事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统计医生个人开具的处方数量,对医疗机构内设部门和个人直接提供捐赠资助赞助,误导医生用药,隐匿药品已知的不良反应信息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备案办法明确了医药代表的可为和不可为,旨在引导这个行业向着规范及惠及百姓健康的正确方向发展。


  备案办法也督导了制药企业多年来一直徘徊观望的从销售到推广的营销模式的转型,单纯拼客情的销售模式必将逐步被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所取代。这个转型过程离不开对医药代表的岗前培训,这也使得医药代表的准入门槛提高,因为专业的医药学和产品知识培训都需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


  在医药企业营销转型的过程中,构建在互联网基础上的新型客户关系系统,为医药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当面对面沟通效率低下时,尤其是这种沟通还受到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时,新沟通网络就弥足珍贵,新型的医生患者数字化服务系统加快了医疗信息的流转,使得医生更方便地管理患者,进行个性化患教、用药提醒、健康咨询等,也使得患者更好地遵从医嘱,及时得到康复指导。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制药企业可以把更多的重复性沟通工作交给互联网,让数字化患教知识库去完成沟通。而医药代表需要加强规划化的临床推广;另一方面,大数据下的数字化医患服务系统将成为下一个营销热点,数字化医药代表的出现,医药代表将会从事机器无可替代的创造性工作。


  笔者认为,医药代表备案制管理刚刚开始,更多专业性、创造性工作在等待着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医药代表也将从“卖产品”转型到“提供服务”,新的规划化的线下服务及线上数字化推广将是大势所趋。医药代表,你们准备好了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