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多措并举强力提升餐饮服务单位质量水准

  • 2020-06-16 11:11
  • 作者:
  • 来源:海东市市场监管局

  为提升全市餐饮单位服务质量,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建立餐饮食品监管长效机制为目标,以网格化监管为基础,强化量化管理,注重宣传培训,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治理,有效保障了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注重培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业务素质。按照《海东市农村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四统一、四规范、两公示”的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送法下乡,逐乡逐镇举办餐饮经营者法律法规培训班,使食品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规范操作水平大幅提升,为切实提高餐饮行业质量水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间,全市举办各类食品经营培训班23期,培训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覆盖面达到75%以上。


  积极行动,源头培养餐饮操作专业人员。针对我市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意识淡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大、餐饮行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率和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现状,积极协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纳入烹调工艺与营养、餐饮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做好餐饮环节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从源头培养合格的餐饮食品操作人员,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行为,为全市餐饮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示范引领,开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行动。深入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按照A级餐饮单位标准和“农村食品大排查大整治”推进会打造示范店的做法及实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进餐饮服务单位上档次、升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示范店134家,青海省百家餐饮服务示范店17家,A级餐饮单位83家。同时,B级餐饮服务单位数量上升,目前已达1729户,占全部持证经营户的40%,全市餐饮单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倡导文明,率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制度。为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树立海东良好的对外形象,构建餐饮服务单位良好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市B级以上餐饮服务单位率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度,设立使用公筷公勺提示牌,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以此提高B级以上餐饮服务单位的整体竞争力,提升海东市餐饮服务单位质量水准。


  品牌建设,努力树立餐饮服务质量信誉。通过打造“袁家村”旅游示范景区地方特色小吃、“平安柴火鸡”富硒品牌、“农家乐”、“牛头宴”等特色产品,积极培育海东餐饮品牌,大力推广名店、名厨、名菜,宣传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保护和传承餐饮老字号。加强餐饮文化交流,鼓励“拉面产业”特色餐饮“走出去”,提升海东饮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智慧监管,推进餐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安康河湟”智慧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全面推进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网上履职。食品生产经营者通过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时进行业务报备,有效的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日常管理,约束从业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大幅提升全市餐饮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5547家餐饮服务单位“安康河湟”智慧监管商户端安装下载率达到100%,主体责任业务报备率达到50%以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率不断上升,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形势日益向好。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