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积极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2020-06-17 14:39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5月初吉林省舒兰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吉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以疫情防控为使命,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线。


  5月13日,按照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告要求,城区药店停止销售“一退两抗”药品(退热、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吉林市市场监管局各城区派出分局严格落实药店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分片包保、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每个药店均确定了责任人及责任领导、包联人及包联领导,责任人与药店建立联系方式,包保人员对包保药店流动巡视检查、死看死守,以确保“一退两抗”药品不流弊,对违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告规定的100多户药店予以关停。市局由6个副局长带队组成6个督查组,药品稽查分局组成4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对药店“一退两抗”药品下架情况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市局督导组检查药店971户次,药品稽查分局暗访药店1349户次,同时对督导情况进行了多次通报。


图为监管人员对药店“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情况进行检查。

图为监管人员对药店“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情况进行检查。


  为了细化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药店营业场所和从业人员安全,指导药店采用塑料薄膜对营业场所进行封闭隔离,提倡用微信、支付宝付款等措施减少人员接触;要求药店每天营业前进行消毒、通风,对收银窗口及登记物品进行重点消杀,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并经测温合格后方可上岗;在药店明显处张贴防控指南、温馨提示,全市城区药店张贴“温馨提示”“防控指南”等宣传卡2600多份。为防止私售“一退两抗”药品,属地分局监管人员对药店下架药品装箱封存,全部贴好封条,专区存放。药店指定专人负责对进店顾客扫码(登记)、测温,并设置一米线,防止出现人员聚集。


  在近日恢复“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后,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流程图、防控指南;药店递交了承诺书,同时将防控流程图、承诺书张贴在药店醒目位置。属地分局监管人员对药店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了培训指导,指导药店对顾客出现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要求药店对销售的需实名登记的药品及时登记上报,筑牢了“哨点”防线。截至目前,共登记购买退热、止咳等类药品的顾客共计341685人。(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