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进空气、回血是怎么回事?输液的几个真相,得看!

  • 2020-06-23 23:41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不少人认为输液时如果空气进入人体

可能会致死!

所以看到输液管有气泡就格外焦急

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又有没有危险呢?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输液时常见的问题


输液最常遇到的4个问题


1.输液会输进空气吗?

 

其实,空气很难真正进入人体。现在都是密闭式输液,非常安全。

 

即便有气泡借着液体压力进入静脉血管也无需惊慌。研究表明,只有短时间内注入100ml以上的空气,才可能威胁生命。

 

所以遇到小气泡,请护士处理就行,即便进去一点也无大碍。

 

2.输液有回血是怎么回事?


输液针扎进血管时出现回血是正常现象,恰恰说明扎的位置是正确的。


输液过程中出现回血,很可能是输液部位高过了滴斗导致压力不足。只要重新让输液部位低于滴斗,一般就会恢复。


当液体输完但没有及时拔针或换液,也可能出现回血,及时请护士处理即可。


3.乱调输液速度,真的要命


输液速度与病情、年龄、药物种类有关,一定不要自行随意调快。


脱水、休克等需要输得快些。而普通输液速度不宜过快,一般40~60滴/分。而老年人最好不要超过40滴/分,以免给心脏造成负担。心脏病患者一般在60滴以下,严重的心肺疾病和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尽量不要静脉滴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非用不可时,应严格掌握用药量小、滴注速度慢的原则。


还有些特殊药物需要更严格把控滴速,随意调整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4.空腹输液,会有风险


现在医院采血化验项目,都要求早晨空腹抽血送检。


但是有不少患者由于路远,一般采血后接着就诊、取药、检查、进行静脉输液,然后才回家吃饭,这是不对的。


输液前一定要吃饭,才比较保险。


在空腹状态下,机体代谢较弱。静脉穿刺会引起肾上腺释放大量肾上腺素进入血液,从而使患者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等。加上患者本身体质差,容易造成头晕、恶心等现象。


而且,空腹状态还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同样会引起面色苍白、心悸、冷汗等。


有关输液的注意事项

 

1.别轻易在家输液


如果是常规疾病需要输液,建议大家直接去社区医院,或者在大医院开药,去社区医院输液即可。毕竟大医院人多而杂,患者不能马上被安置,交叉感染几率大,且护士的照看也容易出现盲区。


毕竟输液也属于有创治疗,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输液反应,比如过敏等。万一出现状况,家属根本没有条件进行应急或抢救。有些药物有迟发性的过敏反应,如果不方便去大医院,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医疗机构输液,最好不要在家擅自操作。

 

2.输完抗生素类药物观察半小时


输液其实是个体力活,因此输液前最好吃点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又好消化的东西。如果输液时间较长,比如需要3~4个小时,也可随身携带一些巧克力、饼干、饮料等。


在整个输液过程中,都要注意输液瓶的高度,即便是需要走动、上厕所,也一定要保证瓶子处于心脏以上的高度。移动过程中,尽量不要出现触碰针头、拉扯输液管等情况,否则都容易导致针头移位、刺破血管,因此局部皮下出血或水肿。


输液后,一定要用棉签按压针眼足够的时间,一般人需要3~5分钟,老年人由于凝血功能差,需要6~10分钟。对于有些药物,比如抗生素和降压药,输完后最好留院观察半小时,不要马上离开。


盲目输液问题多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

盲目吃药对身体不好

打针输液同样是在用药

道理其实也一样

如果不符合用药条件就去输液

反而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风险


1.增加出血风险


对于有出血倾向患者来说,所谓的“活血药物”会增加出血风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2.有可能导致过敏


由于成分问题或者提纯工艺等原因,输液可能引发少数人过敏,轻则头晕脑胀,重则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致命。


3.输液的其他副作用


比如说,长期反复静脉输液,会增加静脉炎的发生几率,反而损伤血管。


另外很多老年慢性病患者平时就在服药,如果在不了解用药情况下大量输液或重复用药,可能加重肝肾负担,伤害内脏。


参考资料

1.京医通《输液能疏通血管?病好得更快?关于输液的问题,一次全说清!》

2.知护圈《输液后这个动作,拔针不再见“回血”!》

3.江西卫生健康《输液时"回血"、管子里进空气,真的会危及生命吗?》

(责任编辑:石婧博)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