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痛风高发,要避免这5大“元凶”

  • 2020-06-26 19:14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进入6月,气温已急不可耐地“蹭蹭”往上去了,冰镇西瓜、啤酒、烧烤、小龙虾也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吃得一时爽,但小心后遗症找上门……


  医生表示,一到夏天,前来就诊的痛风患者就越来越多。而且当痛风发作时,不但被侵犯的关节会红肿热痛,甚至会引发全身高热,使人全身战栗。时间久了,患者关节也会被逐渐破坏,还可能引起肾结石和尿毒症!


  夏季痛风高发的5大“元凶”


  痛风的根本原因是体内尿酸堆积,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各个关节中,引发红、肿、热、痛的关节炎,即痛风发作。


  虽然尿酸高未必就会有痛风,但其指数越高,痛风的风险越高,且发作越频繁!


  而说起尿酸,就不得不提嘌呤。嘌呤是一种人体自身代谢和饮食摄入的特殊物质,当它经过一系列代谢过程后,会转变成尿酸。


  因此嘌呤摄入多或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失控,是痛风高发的主要原因。


  夏季尤其要警惕以下这些事:


  喝酒


  一到夏天,冰镇啤酒就特别受欢迎,但酒精进入到身体后会代谢产生乳酸,会抑制尿酸的排出,从而容易诱发痛风。


  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天饮用2听以上的啤酒可显著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


  除了啤酒,白酒、黄酒同样也要少喝。


  高嘌呤饮食


  海鲜中的一些鱼类如沙丁鱼、凤尾鱼等,还有扇贝、虾类;动物的内脏,如猪肝、鸭肠、鸡心等;各种浓荤汤汁,像火锅汤、肉汤、鸡汤、鱼汤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


  另外,像菌菇类、海带、菠菜、笋、豆类、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都属于中嘌呤食物。


  不过相对而言,植物性嘌呤的吸收率较低,因而像豆类、菌菇类等可以少量食用,但痛风的急性发作期时最好不要食用。


  虽然内源性嘌呤代谢(自身细胞核酸氧化分解)紊乱对血尿酸影响更大,但外源性嘌呤摄入过多,是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主要病因。因此痛风患者需避免高嘌呤饮食。


  果汁、饮料


  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各种饮料、果汁都含有大量的果糖,而果糖在进入人体后,会加速合成嘌呤,尿酸的生成量也会随之增多。


  因此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不建议喝这些,甚至像蜂蜜、甘蔗等富含果糖的食物也要少吃。


  空调


  尿酸盐在温度低的环境中更容易析出为晶体,所以体温降低可能会使尿酸盐的溶解度降低,更容易结晶沉积,诱发痛风。


  因此,痛风病友在夏季应尽量少吹空调,尤其是夜间,更要注意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冷风吹。


  不运动


  夏季天气热,一动就出汗,所以很多人选择在空调房中待着,运动量几乎为零。但是,对于痛风患者而言,适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控制与痛风相关的尿酸、血糖、血脂等一系列问题。


  建议痛风患者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如游泳、骑单车、打太极、瑜伽等,但痛风发作时应停止任何体育锻炼。


  痛风除了痛,还有什么危害?


  血液中尿酸水平过高,会损害肾脏。尿酸能通过肾脏的代谢,随着排泄物排出体外。但肾脏处理废物的能力是有限的,一旦尿酸水平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陷入过载状态,从而出现问题。


  血尿酸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其水平每增加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25%。同时,血尿酸水平也与脑卒中风险息息相关。


  可见,痛风的危害远超人们的想象,遍布身体多个系统。它不仅造成了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还可能危及生命。而年轻人忙于工作,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在痛风的侵袭面前毫无还手之力。


  有关痛风的三个误区


  误区1


  血尿酸高=痛风?


  血尿酸增高是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并不是说血尿酸超出正常值就一定会得痛风,二者存在一定概率关系。尿酸长期超过400umol/L,1%的人会转为痛风,超过500umol/L,8%会转变为痛风,超过600umol/L,10%的人会患痛风。


  如果只是单纯的血尿酸增高,还未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去看内分泌代谢科。如果已经发生了让人痛不欲生的痛风性关节炎,则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误区2


  痛风缓解后,血尿酸控制可以“宽松点”?


  痛风的急性期过后,更需要把血尿酸控制在目标值,不让痛风反复发作。


  控制血尿酸的药物副作用并不大,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地长期用药,不会产生危害。


  误区3


  管住嘴就能远离痛风?


  有数据表明,50%以上的痛风患者体重超标,约3/4合并有高血压或高血脂。所以,单纯控制饮食是不够的,减轻体重、治疗并发疾病、避免使用利尿剂等尤为重要。


  另外,很多患者注意了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海鲜、动物内脏等,但忽视了对甜食摄入量的控制,使体重失控,痛风发作在所难免。


  参考文献


  1.知乎《啤酒加海鲜是导致痛风的真凶吗?》


  2.科普中国网《痛风一般多久能好?》


  3.丁香生活研究所《夏季小心痛风发作!记住7点,远离痛风》


  4.广东省中医院《夏季痛风高发期将至,控制痛风还有这种操作?》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