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品质疫苗护卫健康 《疫苗管理法》进一步促进疫苗质量提升

  • 2020-06-29 12:52
  • 作者:辉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疫苗作为一种特殊药品,与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直接、密切相关,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疫苗管理法》的颁布实施使我国疫苗管理正式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其根本宗旨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坚持疫苗产品的战略性和公益性是《疫苗管理法》的核心要义之一。


  全生命周期严格监管,鼓励创新疫苗研发


  《疫苗管理法》坚持以“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明确对疫苗实施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的严管,有利于规范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疫苗质量的提升,并增强人民群众对疫苗安全的信心。


  在有法可依、严格监管的同时,国家还非常鼓励创新疫苗研发,关注疫苗可及性。《疫苗管理法》明确,对疾病预防、控制急需的疫苗和创新疫苗,实行优先审评审批。这不仅可以使公众更快速地得到创新疫苗的保护,降低患病风险,还给予了其更多预防接种方案的选择权,公众从而可以得到更全面、更高质量疫苗的保护。


  根植中国,助力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作为全球领先的以研发为基础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之一,辉瑞一直致力开发预防新型疾病的疫苗,并不断研究和迭代包括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内的创新疫苗,以实现对人类强大而全面的保护。几十年来,辉瑞始终深耕中国市场,践行“携手共创健康中国”的使命,运用全球医疗资源,与社会各界合作,积极引进创新疫苗产品和先进的免疫预防方案,提高疫苗可及性,推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实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辉瑞积极支持中国的抗疫行动,第一时间急速响应,在全球范围内寻求防护资源,累计捐赠价值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物资,以“辉瑞速度”支援疫情防控。今年3月,辉瑞董事长兼CEO艾伯乐博士还发表了辉瑞抗击新冠肺炎的5项承诺,希望通过辉瑞的科学知识、专业技能和生产能力,帮助科研人员更快地研发新冠肺炎相关药物和疫苗,帮助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在不足4个月的时间内,辉瑞疫苗研发就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进展,已经从临床前试验阶段进展到临床试验阶段,彰显了辉瑞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致力为研发、生产等各个领域投入最优资源的承诺。


  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战略合作伙伴,辉瑞积极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立足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建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企业事务资深顾问冯丹龙提出了“促进老龄人口疫苗接种”及“促进商业健康保险有序发展,尽快发挥其对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等多项利国利民的提案,为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献计献策。此外,为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辉瑞持续整合公司资源,联合社会力量,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以达成“预防接种全面数字化”为目标,开展多个创新项目,向公众传播科学、准确、实用的疫苗知识和疾病预防等科普内容,助力“互联网+预防接种”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疫苗的质量就是生命的质量,提供高质量疫苗是辉瑞的使命


  先进的工艺、标准的生产流程、严格的质量检测、专业的物流运输、广泛的真实世界临床应用数据等,都与疫苗质量息息相关。


  在疫苗研发和生产过程中,辉瑞建立起完整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全程可追溯,确保高标准管控疫苗生产质量。在流通环节,辉瑞一直坚持业内最高的疫苗冷链质量标准,每年定期对进口商的质量管理体系及仓储管理体系进行审计,确保疫苗在进口商的管控下能够符合高质量要求。


  在中国,辉瑞选用最先进的冷链运输设备及材料,每辆冷藏车和包材都有多个温度记录仪,满足每支疫苗全程保持在2℃~8℃的冷链要求,严格保障每一支疫苗的品质。未来,辉瑞将继续严格落实《疫苗管理法》要求,始终践行“疫苗的质量就是生命的质量”理念,为公众提供高质量、安全的疫苗。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