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区分中暑和心梗,你得知道!

  • 2020-06-29 14:32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夏日炎炎,气温不断攀升,有人会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出汗等症状,以为是中暑引起的,常常自行处理,但却忽略了心肌梗死这个危险分子,错过了最佳的急救时间。


那我们应该如何区别中暑和心肌梗死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万荣文教授在这教大家3招区分中暑和心肌梗死:


1.判断是否在容易中暑的环境(如高温、高湿或密闭空间)下发病;


2.判断出汗的部位:中暑主要以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部位出汗,且皮肤温度升高;心梗发作时,出汗部位多在脖子、额头、手心、脚心等处,皮肤温度相对较低,俗称“出冷汗”;


3.判断胸闷的轻重:中暑时胸闷相对轻微,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剧烈而持久,伴有全身不适,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


万荣文教授提醒,如果怀疑心肌梗死应该这样做:


1.及时辨别心梗。一般来说,胸痛持续超过5分钟就应提高警惕,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另外,有时心肌梗死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也是十分容易被忽视的,如胃疼、牙疼、嗓子疼等。


2.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医生会在来的路上指导患者或他人先行救治,而且医院也会提前做好准备,缩短救治时间。如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家中应常备有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片,并且应随身携带,在120急救车没来之时,可先进行自救。


3.等待救援。保持患者平躺,环境安静,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或让患者自行走动,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让患者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如有条件的可以吸氧。


专家还表示,心梗患者一定要配合做好救治工作。如确诊心肌梗死就应马上进行手术,为了使患者得到最佳救治,患者及家属一定要相信医生,及时签字,争取保贵的救命时间,积极配合抢救。(龙华君 杨颖)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