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见成效

  • 2020-06-29 17:58
  • 作者:马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在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为提升“餐桌污染”现代化治理水平,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福建省首个融合“AR+VR网格+物联网+数据共享”技术的“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平台构建,有效架起政府、商家、消费者共治食品安全的桥梁,实现从传统监管向快捷、精准、高效的信息化监管转变。


  破题起势,奠定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针对辖区餐饮行业呈现出中高端企业和小多散乱餐饮户的落差,而监管力量缺失、手段滞后的现状,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直面餐饮安全监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变“等靠要”为“闯改创”, 2018年,在开展透明玻璃隔断、视频直播等“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开发出全省首个基于“AR技术+VR网格+物联网+数据共享”模式的“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单一现场监督向远程实时动态监管与多部门联动监督相结合的高效监管迈进,使餐饮后厨虚拟化、远程在线化、掌中可视化。


  抓部门联动。将“明厨亮灶”共治建设列入区“为民办实事”和政法委综治办“雪亮工程”项目,出台《仓山区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同时,与区民政、教育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区13家养老机构、174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一岗双责”目标要求,区民政部门将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纳入养老服务质量体系建设规划,区教育局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作为“平安校园”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综治委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写入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并纳入综治考评。市场监管部门定期会同民政局、教育局开展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明厨亮灶”共治机制长效运行。


  促公众参与。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APP等多渠道登录仓山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详细察看商户主体资质、食安等级、VR360°虚拟场景,实时观看后厨备餐过程直播,也可关联跳转外卖平台,全方位、多角度选择消费商家,用餐结束,可以分享用餐体验,进行满意度测评,甚至在线取证投诉。同时,在金山街道试点成立由社区居民组建的食品安全督导员,不定期对商家的后厨开展检查,提高公众参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话语权。


  强共治共享。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远程监控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靶心执法能力、提高风险监测能力。市场监管、行业主管、属地镇街根据消费者评价、意见等数据分析报告,能够较为客观全面地掌握辖区内餐饮经营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风险防范措施,以此加强监管部门与镇街、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有效建立起政府、经营商家以及消费者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社会生态,实现餐饮服务单位厨房后台硬件设施配套到位、营业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从业人员操守“诚信自律”到位。


  扩能升级,开启食品安全治理新里程


  2018年仓山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获评全国首届市场监管社会共治领域政府类优秀案例,仓山区政法委也将其作为福州市综治食品安全“雪亮工程”亮点迎接省政法委验收,“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正式更名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目前,加入“大数据分析、数据应用、AI应用、区块链应用、数字监管(APP、小程序)”的“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2.0版正在打造。


  加入区块链,实现可追溯。“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融合区块链技术及人工智能视频截取技术后,商家的违法行为将被完整、不可逆、不可篡改的保存下来,为案件的进一步调查提供有效依据。


  引入AI智能,打造样板厨房。以“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为基础,以建设一家“标准化智能化样板厨房”进而推广各餐饮单位后厨的“厨房科技革命”为目标,打造“智能化标准厨房”。开发应用“五定”(定时、定人、定位、定事、定景)技术,将厨房全过程实景上传。目前“智能化标准厨房”已建成,场所摄像头与“明厨亮灶”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可通过AI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系统,对后厨异常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和预警,实现预防超范围超剂量滥用添加剂、防范非后厨从业人员进入后厨、提醒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监控后厨消杀与否、对加工操作不规范行为进行抓拍提示等功能,进一步推动餐饮精准化、智能化监管,节省企业科普教育成本。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台帐电子化,实现餐饮环节食材可追溯,通过食材电子台账上传、摄像头在线预警、消费者评价等数据综合分析,实现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加强数据分析,强化结果运用。在服务平台的前台,公众的评价、建议和维权内容将客观呈现在商家页面,使商家能准确掌握市场需求,认识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市场监管部门同时也将公众评议结果和维权信息纳入食品安全日常量化分级管理参考指标,为精准执法提供依据。在服务平台后台,可对入网商户、公众评价、意见建议进行自动采集、储存、筛选、汇总,并进行动态统计分析,自动生成各辖区的指标情况比对分析,快速体现工作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思路提供决策。


  以点带面,书写食品安全治理新未来


  “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在消费者、经营者及监管部门之间架起共治食品安全的桥梁,使得消费者有话讲,经营者有转变,监管效能有提升。也一定程度提高了政府对餐饮行业的感知力,此外,平台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也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


  经营者从“拒绝进入”到“主动融入”。截至2019年12月,平台共采集到2790户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较2018年同比增长120%;已实现明厨亮灶视频直播的商户有1142家,同比增长860%,其中仓山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工程”项目商户共有9家,占总数的0.41%;“千工程”项目商户共有47家,占总数的1.71%;“万工程”商户共有2734家,占总数的97.88%。


  消费者参与感增强。目前,与“明厨亮灶”平台有对接的商圈综合体及餐饮企业的公众号用户数已超10万,“明厨亮灶”平台客户访问量达79.42万次,消费者评论量较2018年比增25.36%,用户访问量比增17%;收到评论4103条,其中投诉建议14条。2019年仓山区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研分析显示,公众的维权意识达88.97%,公众对餐饮服务的维权意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餐饮服务满意度有所提高。通过“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的推进,结合“明厨亮灶”示范店创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仓山区餐饮行业的服务水平整体上得到有效提升,从2018年度和2019年度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的仓山区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数据对比显示,公众对仓山区食品安全现状餐饮业食品安全改善度评价从2018年的54.45%提升到80.11%,提升了25.34个百分点。


  监管部门效能得到提升。监管人员可以通过共治平台开展网络巡查,远程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截屏取证,固化证据,为后续执法提供有力支撑。违法情节轻微的,在线提醒,情节严重的,赴现场整改。


  拓展了社会综合治理的内涵。仓山区综治委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写入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同部署、同考核;仓山区政法委将“明厨亮灶”社会共治平台作为福州市综治食品安全“雪亮工”亮点迎接省政法委验收。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