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心理健康老师推荐考生消除紧张的4种方法

  • 2020-06-30 10:03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高三学子难免会产生一种紧张的情绪。那么,如何消除这种紧张的情绪,让考生能以一种最佳的状态应对高考呢?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多年从事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王旭飞老师,为考生们提供了4种消除紧张的方法。


第一,六秒钟健康法


这是凯斯·门罗提出的一种自我放松方法,它需要的时间极短。具体的做法是抓住一点点空余时间,什么也不要想,只要记住收缩腹部,收拢下颏,扭动身体,打哈欠。连续做几次,就能放松身体,消除焦虑和紧张。


第二,悬垂松弛法


可找一个小的重物,用一根小细绳把它系牢。然后捏住细绳的另一端,小重物便呈悬垂状态。待它静止不动时,手不要动,在脑中想象小重物在画圈。开始时按顺时针方向画小圈,然后渐渐画大圈。等小重物在意念引导下真正顺时针方向运动起来后,再改变想象,想象小重物做逆时针方向画圈运动。这种自我放松法能收到松弛身心、消除紧张的心理奇效。


第三,意守丹田法


考前若自觉有焦虑、紧张情绪,可先排除一切杂念,静下心来,什么也不想,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丹田。丹田是一个穴位,位于腹部脐下1寸处。想象丹田有一股气,再想象这股气由腹部上升到胸部,再上升到头部,直至头顶。然后再想象这气顺着脖子、脊梁下降,回到丹田。反复几次,通过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体上,提升专注力,平和心态。


第四,视觉放松法


  用画面创造松弛的心境。让身体处于一个舒适的姿势,闭上双眼,在脑海里想象一个使你真正感觉放松、恬静、愉快的画面,就好像用自己的意念去描绘出一幅舒适的图画。漫步在海滩上,听海浪温柔的拍岸声;或是漫步在公园浓密的树荫里,听鸟儿在枝头啾啾鸣叫;或者让自己沉浸在对往事的美好回忆之中,回想那情形、声音、气味、感觉和心境,重新体会那些幸福的时刻。这些美好的画面能使自己的紧张慢慢得以松弛,感受到喜悦与宁静。(记者赵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