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腿是病?能治吗?别急,看了就知道…

  • 2020-07-03 17:39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你们有没发现,身边总有些人会不由自主地抖腿,有句吐槽说得好,“每个爱抖腿的人心中,都住着一台缝纫机”。


  他们看电视时抖、开会时抖、上课时抖……好像只要坐着,腿就不自觉地开始抖,在家被家人说道,在外被旁人白眼甚至避而远之。


  那么


  抖腿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疾病呢?


  别急


  咱慢慢往下看!


  抖腿,其实是种“回避”


  在人际交往中,真实信息的反应往往是通过非语言传递的,而肢体动作就是其中一部分。


  通常来说,与他人互动可以有三种表现状态:融洽、对立和回避。抖腿可以简单归类到回避反应中。


  人在回避时直观的表现就是走开,抖腿则模拟了走开这个过程。


  比如,在公众访谈中被访谈人经常会有抖腿这个行为,尤其是备受争议的被访者。


  再比如向许多人汇报工作时,有人会不自觉地腿发抖,多半是因为心里没底,紧张、焦虑所致。


  这其实是一种弱化的应激条件反射,类似于突然受惊吓后全身一冷或者猛抖一下的惊跳反射,其心理基础是一种自我保护。


  腿部小动作,释放紧张感


  内心紧张的时候,抖腿能够缓解焦虑的情绪。


  心理学家发现,连续给予身体某一部位微小的刺激,就能通过中枢神经来刺激大脑,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


  其他常见的小动作,例如转笔、摸头发、搓手、握紧拳头或者紧咬嘴唇也是一个道理。这些习惯有个共同特征:容易形成心理上的依赖。一旦养成,就很难戒除。


  与其说抖腿可以缓解焦虑,不如说如果不抖就会加倍焦虑。抖腿如果变成了戒不掉的坏习惯,反而加重心理负担。所以,靠抖腿来缓解焦虑并不值得提倡。


  也可能是种个人习惯


  当然,还有一小部分人,抖腿的原因与个人习惯有关。


  最早只是人的偶然反应,久而久之形成自然反应,最后变成身体的条件反射。


  因此,要想有所改变,除了自我调试焦虑心态外,还要有意识地进行强化改变,就像强迫自己改掉坏习惯一样。


  有人认为久坐之后下肢血液流动不畅,抖腿可以促进血液流动,对健康有益。但其实抖腿对促进血液流动的影响很有限,久坐之后起身活动才是正道。


  无法控制的“抖腿”要赶紧治


  生理因素引起的抖腿


  医学上叫“不安腿综合征”


  实打实是一种疾病


  不安腿综合征是什么


  不安腿综合征(restless legs syndrome,RLS)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感觉运动性疾病,主要与多巴胺代谢异常和铁缺乏等原因有关,显著影响患者的睡眠及生活质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病因未明,部分具有家族遗传性;继发性常见于尿毒症、缺铁性贫血、帕金森病、代谢病、多灶性神经病等,现代医学目前除了对症治疗外,尚无特效疗法且患者很少自愈。


  任何年龄段都可能患病,但是发病时间越晚,发病就越快,越可能与神经系统疾病、铁缺乏症或肾脏疾病相关。


  不安腿综合征有啥症状


  不安腿综合征一般白天无症状,多在黄昏至夜晚发作。


  晚上睡觉时,双腿感觉不适(虫爬感、烧灼感、酸胀感等),下床走走或者捶打按摩双下肢即可缓解。但是再躺下,上述症状会再次出现,严重时会影响睡眠质量。患者往往形容“没有一个舒适的地方可以放好双腿或者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若你出现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患有“不安腿综合征”了。


  哪类人容易得不安腿综合征


  缺铁及多巴胺系统障碍的人群被认为是不安腿综合征的高危人群。


  缺铁会减少多巴胺的合成和表达。当多巴胺不足时人会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手脚就会不自主地震动,病人情绪也会变得低落,长期抑郁。


  不安腿综合征如何缓解


  如果症状相对温和,没有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太大影响,患者可以通过瑜伽、拉伸等温和的体育锻炼或者热水浴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症状较为严重,每天都会发生,那么患者需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应及时就医,不可盲目自行用药。


  另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症状的缓解。


  1.戒烟戒酒,避免刺激性饮食。


  2.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并对肢体进行按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3.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态。


  4.如果是由于孕期缺乏铁和叶酸导致的,就要及时补充叶酸和铁。


  参考资料:


  腾讯医典《原谅你身边爱抖腿的那个人吧!他可能真的有病……》


  2.生命时报《一个抖腿爱好者,要怎样才能「克制」躁动的双腿?》


  3.央视财经《别再嫌弃"抖腿党"了,看完他们背后的秘密我惊呆了!》


  4.常笑健康《“抖腿”一时爽,一直抖腿一直爽》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