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一边是产品被假冒 一边因质量问题被“点名” 化妆品企业该如何为产品质量正名

  • 2020-07-06 10:05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 6月1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停止销售7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称,经山东、江苏、湖北、广东省药监局调查核实,涉及江苏美爱斯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美爱斯)、武汉南雪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雪)等4家生产企业的7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


  记者查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上述企业中有的一方面产品被假冒,一方面又因飞检检查而点名。


  4家企业7批次产品被假冒


  《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苏美爱斯生产的多爱彩色染发膏(酒红色)(批号:825A335)和多爱彩色染发膏(咖啡色)(批号:825A244、批号:825C225)各1批次被假冒。


  标示生产企业为武汉南雪生产的北雪™克藓敏暗疮祛痘霜(批号:18030617)、北雪™克藓敏嫩颜修复霜(批号:18030617)各1批次被假冒。


  标示生产企业委托方为上海昌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昌信),被委托方为威海迷尔赛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迷尔赛)生产的艺细丝凝白纪元活力修颜霜1批次被假冒。


  标示生产企业为深圳市荣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纳斯赋活滋养霜(批号:R20190626B922)1批次被假冒。


  江苏美爱斯曾因飞检不合格被通报


  记者查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此次《公告》中涉及的江苏美爱斯曾因飞行检查不合格被通报。


  2019年9月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对江苏美爱斯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检查通报》显示,该企业在检查中被发现严重缺陷2项、一般缺陷项5项。严重缺陷项为:在质量管理方面,现场抽查“CM40g天然黑霜”(批号:N81549432A20220715)的批生产记录,“配制生产原始记录”中操作要求及记录两栏中,均未体现每步骤加入物料的信息,部分工艺参数未填写;领料单显示氨水的领用量为35kg,但配制生产原始记录中显示加入量为36kg;产品实际生产工艺与该产品行政许可批件的产品技术要求中的生产工艺不一致。在厂房与设施方面,染发车间的灌装间配套更衣室未配备衣柜、鞋柜、洗手及消毒设施。


  2019年底,江苏省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化妆品生产企业检查情况显示,该局对美爱斯实施了跟踪检查,国家药监局提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是首位


  一边是产品被假冒,一边因质量问题被“点名”,很难不让公众对相关企业产品质量产生怀疑。企业如何才能为自己产品质量正名?


  对于化妆品企业频频被“点名”,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艳表示,有一些可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由于一些老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注册批件中的配方与现有实际生产的不匹配,存在实际困难,尤其是一些技术能力较差的企业就容易出现不合格产品,因此不合格率就很高。“新修订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后,相关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针对上述情况,张艳认为,化妆品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巿场主任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落实新《化妆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把好质量关;另外,在现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培养以消费者的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生产理念,必须要意识到应当首先保障消费者的“用妆”安全。


  小微企业该如何避免产品被假冒呢?


  中国保健协会化妆品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毅丹表示,企业应当建立与第三方平台和监管部门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机制,如果企业发现自身产品被假冒,那么企业就可以向第三方和监管部门平台进行举报,第三方平台监管部门就可以立即对假冒企业进行审核或处罚。“这样的话,企业一旦发现产品被假冒,很快就可以采取手段,这种应急的措施就可以杜绝此类情况的出现。”吴毅丹这样认为。


  根据《通告》,为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依据《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法规规定,广东省药监局要求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上述假冒化妆品,对进货渠道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