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士|怎样吃夜宵才健康?

  • 2020-07-09 10:15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夏日的烟火气,来自街头巷尾的宵夜店:滋滋作响的烤肉、冒着蒜香的烤生蚝、让人垂涎欲滴的小龙虾……


这些让人欲罢不能的宵夜,在错误的时间进食,会改变胰岛素水平,进而影响人体的昼夜节律,扰乱生物钟。


吃夜宵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如何健康地吃宵夜?这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经常吃宵夜的危害


经常吃夜宵会给胃肠道带来额外的负担,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还有可能引发各种疾病,比如急性肠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


此外,经常吃夜宵很容易导致身体摄入热量过多而引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等。

 

合理的夜宵应该满足以下几个要求:


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营养价值高一些;


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不影响餐后的工作;


第三,要有足够的体积和足够的饱腹感;


第四,不要引起兴奋,最好有利于入睡,并且吃起来令人愉快。


宵夜的“黄金吃法”


尽量不要吃高脂肪、高油,以及刺激性较强、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烤肉、麻辣小龙虾、土豆……


不要吃得太咸,否则影响睡眠质量,起床后还会出现浮肿


少吃西瓜等水分大、糖分高的水果


提前吃。一般来说,吃夜宵的时间应起码保证在入睡前2小时


吃夜宵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因为维生素不但可以缓解眼部疲劳,而且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要深夜饮酒!


哪些是熬夜好食物?


以填饱肚子为目标的加班族和夜班族,可以选择全麦面包、燕麦片、香蕉、杏仁、牛奶、蜂蜜等。


奶类(牛奶、酸奶)、粥类、面食(热汤面、疙瘩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桂圆粥暖胃养心;大枣粥补血益气;燕麦粥营养好消化。同时,黑芝麻糊和藕粉,方便易食,也是熬夜时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