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院内制剂为啥喜欢“真实世界研究”?

  • 2020-07-09 10:57
  • 作者:建昌刺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最近,有新闻报道,医疗机构拟收集院内的病例资料,通过“真实世界研究(RWS)”的证据,把院内制剂申请药品注册,推向市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 真实世界研究中心”。


  笔者真心希望一些经长期使用,疗效与安全性俱佳、患者乐于接受的院内制剂注册上市,从而得以在其他医疗机构推广使用,造福广大患者。


  但是,怎么才能从众多院内制剂中,筛选出疗效与安全性俱佳的院内制剂呢?


  院内制剂一般都有一段时间或一批患者的临床使用经历,使用方法和安全性也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免做一期临床试验应该没什么问题;但确证性试验还是应该首选“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接受严格的评判,所谓真金不怕火炼。


  对于确有难度开展RCT,或对某疾病的疗效非常明显,且无其他更好替代疗法的院内制剂,可考虑选择“真实世界研究”。但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或情况,值得医疗机构、研究者和监管部门注意:


  1.偏倚:如收集的不是一段时间内所有,或随机选择的治疗病例,可能产生“选择偏倚”;如果终点指标为“软指标”而未采用盲法,“观察偏倚”不可避免。这些偏倚将严重影响研究结论的“真实性”。


  2.安全性:如是回顾性研究,有些临床检查可能缺失,相关记录尤其是门诊病例的随访与记录往往不完整,如不良反应、检查异常等记录缺失或不完整,则安全性将被低估。


  3.疗效:有些院内制剂多用于一些自限性疾病的治疗,如果缺乏严谨的对照分析,难以证明疾病康复是源于患者的自愈能力还是院内制剂。如果院内制剂没有增加或加速疾病康复,院内制剂就“多此一举”,浪费资源,还可能产生额外的不良反应。


  4.混杂:院内制剂常与其他疗法或基础治疗配合使用,还受到环境、气候、饮食等因素的影响,如没有科学的设计和分析,难以甄别出左右结局的因素,同样,出现安全性问题也不易找出源头。


  5.利益冲突:院内制剂的临床资料往往来源于本院的病例,研究者在资料收集、分析、总结及结论能否做到客观、公正?如果评价院内制剂的RCT或RWS,是在院内制剂研发的医疗机构内实施,还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


  6.评审:不论采用什么研究方法,所有申请上市药品的要求与评审标准是一致的,“四个最严”以及安全性、真实性、可靠性、合规性是最基本的。


  7.依从性:院内制剂能否有意避开证据强度高的RCT,偏向证据力度相对较低的RWS?虽然RWS可行性好,成本低,但由于存在以上一些问题,上市以后的疑虑不易消失,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依从性还是会有影响。


  尽管目前真实世界研究是个“热点”,但不能因为开展RCT有些难度,就只认准RWS,甚至专门建立“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其实,RWS只是临床研究的一种方式或方法,一个研究项目是适合RWS还是RCT,或是其他研究方法,应根据各种具体情况,从研究设计、可行性和监管要求出发,不宜厚此薄彼,只认一个理。


  建立“真实世界研究中心”,自我设限,不如建立“临床研究中心”,如此可以根据各种项目的具体情况,因题制宜,灵活机动,为研究项目选择最合适的研究方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