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疗器械检查员 | 唐舟:担得起这份责任 对得起这个荣誉

  • 2020-07-09 16:20
  • 作者:何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唐舟

    唐舟,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具有丰富的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经验。


  36岁的唐舟戏称自己从出生到现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和医疗器械打交道。4年的生物技术本科学习,3年的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两年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研发项目经理工作,两年的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工作,7年的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从学习干到工作,从研发干到生产,从稽查干到监管……


  “检查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虽然在医疗器械领域工作了十多年,但唐舟始终不敢称自己“懂”医疗器械。“医疗器械属于知识密集型学科,细分领域很多,且不同学科间存在着‘知识鸿沟’。”唐舟说,我们需要对某个医疗器械产品进行全面了解,才能尽可能准确地判断产品风险。


  “检查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唐舟说,虽然身为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但在到企业进行检查时,他始终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在最初以检查员身份到企业进行检查时,唐舟发现一家企业的产品放行单足足写了七页,详细描述了产品放行中各部门检查和审核的内容。唐舟反复阅读和研究了这份产品放行单,这让他对产品放行程序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更为深刻的理解,也为后来检查其他产品放行提供了经验。


  而在检查一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时,该公司提供的几十页消毒剂消毒效果验证报告,也让唐舟印象深刻。这家企业的消毒剂消毒效果验证报告里详细记录了实验菌株、实验位置、培养基批号、培养时间等所有验证的细节内容,“这份验证报告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日后在检查其他企业的时候,只需要询问相关的细节内容,就可以辅助判断一个验证报告的真实性。”


  唐舟认为,个人的自我学习和理解具有局限性,在检查时,不断学习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并转化为自己对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不失为一种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好方法。“知识的积累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真正掌握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疗器械检查员。”


  “检查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


  2016年1月,首批包括35人的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名单发布,唐舟名列其中。随后,唐舟参加了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原总局)组织的飞行检查。检查结束后,有检查组成员亲笔签名的《现场检查缺陷表》扫描件挂到了原总局的官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现场检查缺陷表》在原总局官网披露后,很多同事、同学和相关企业的人员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检查情况,这让我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让我觉得,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唐舟认为,对企业进行检查,不仅仅是对企业行为规范的检验,也是对检查员自身专业能力和责任心的考验。


  带着这份压力和责任感,在每次检查中,唐舟都和其他检查员一起,抽丝剥茧、认真推敲,谨慎认定企业存在的缺陷,寻找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反复确认后才肯落笔签字。“现场检查报告不仅仅要使企业心服口服,更要经得起社会各界‘放大镜’的检验,对得起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的这份荣誉。”唐舟说。


  “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


  检查任务往往具备突发性,时间紧、任务重,留给检查员准备的时间很少,并要求检查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地完成检查、得出结论,这就需要检查员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


  而唐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抗压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疫情暴发后,唐舟在除夕夜被抽调至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与物资保障组物资采购专班。


  疫情暴发初期,海内外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踊跃向武汉市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但是,国内外标准不一致,导致医务人员无法直接使用这些物资,同时,海外采购也需要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的标准。唐舟临危受命,通过互联网召集了15名标准搜集志愿者、1982名翻译志愿者负责国内外标准的搜集、翻译和审校工作,他们历时60个小时,不眠不休,最终完成了12篇国内标准及38篇国外标准的搜集工作,完成英、日、德、法、韩等多种语言译文27.26万字,为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及时发布《关于采购或捐赠防疫医用耗材有关事项的公告》提供了技术和专业支持,为海内外医用耗材采购和捐赠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为武汉市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是一个检查员应当具备的素质。”唐舟说,作为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要“担得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个荣誉”。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