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喂养成育儿主流,宝宝饮食清淡倍受推崇

  • 2020-07-09 16:31
  • 作者: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宝宝的重要口粮,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起着关键作用,近几十年来,对标黄金标准的母乳,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产品研发上不断迭代升级,如今,打造口味清淡接近母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已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父母推崇精细化喂养,在为宝宝选购奶粉时,他们更青睐选择不添加麦芽糊精、蔗糖的亲乳奶粉,为宝宝提供天然的营养,从小树立宝宝饮食清淡的习惯已成为一种积极的育儿共识。 


从小培养宝宝饮食清淡习惯,预防宝宝挑食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这是由于母乳里含有大量营养物质,有助于补充宝宝营养所需。尽管母乳营养丰富,但味道较为清淡,这意味着在混合喂养或宝宝面临转奶时,能够延续母乳清淡味道的奶粉能够更容易被宝宝接受。 


近日,北京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一份幼儿配方奶粉的研究报告就基于以上风味特征,对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10种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配方奶粉进行感官测评。 


该次测评以鲜牛奶为参照物,在淡奶油味、油脂味、腥味、蒸煮味,蔬菜味、糖果味、金属味7个风味指标的综合评测中,对比了这10种奶粉在外观、风味、滋味和口感上的差异。

 

从清淡的角度来分析,幼儿配方奶粉的典型风味强度越弱,意味着它的味道越清淡。从风味剖面图上看,瑞哺恩有机和瑞哺恩菁珀两款配方奶粉与其他奶粉相比,这两款配方奶粉风味特征与鲜奶味最接近,其他奶粉的典型风味特征则相对较弱,可以说这两款配方奶粉是测评中口味最为清淡的配方奶粉。 


精细化喂养成育儿主流,宝宝饮食清淡倍受推崇


(图片来自丁香医生、北京消费者协会感官检测报告、互联网) 


实际上,在为宝宝补充营养时,父母都应考虑宝宝小小味蕾发育需要,饮食清淡不仅影响宝宝的健康,也决定着宝宝成年后的饮食倾向。

 

近日丁香医生发布文章《奶茶成瘾、戒不掉重口味,可能要怪爸妈......》,提到2-7月龄的婴儿处于味觉敏感期,在这个阶段,宝宝接触的食物味道,对其在食物的偏爱上起着重要作用。

 

如果宝宝长期重口味,味蕾在强烈的刺激下会变得迟钝,需要更强烈的味道刺激才能感觉到味道,这将导致宝宝慢慢养成偏食、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诱发肥胖、龋齿、发育不良等问题,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由此可见,培养宝宝清淡饮食的习惯,减少对宝宝味蕾的刺激,将让宝宝终生受益。 


先进工艺保留营养,口味清淡宝宝更好吸收 


奶粉口味变清淡的背后,实际反映着我国婴配粉技术的提高。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过去奶粉味道偏重的最主要原因是添加了麦芽糊精、蔗糖和香兰素等成分,麦芽糊精可以带来粘稠感和蓬松度,保证一些营养成分的溶解,减少奶粉冲调时容易结块的缺点,但随着奶粉工艺的不断提升,很多企业已经不需要麦芽糊精就可以解决奶粉蓬松度的问题。

 

目前,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上,国际较为推崇MSD工艺(即多阶段低温干燥工艺)。该工艺主要应用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特点是能将乳清蛋白等营养物质热变性降至最低,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成分的活性,同时能还原奶粉即溶性,利于宝宝对营养的吸收。

 

据悉,国内包括瑞哺恩在内的规模较大的奶粉品牌都已经成熟掌握这一生产工艺,使得奶粉不仅能够保留近似母乳的清淡口感,同时具有更多营养元素,当中包括乳铁蛋白。 


作为母乳中的核心免疫蛋白,乳铁蛋白对促进宝宝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起着关键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妈妈也倾向于选择含有乳铁蛋白的奶粉来提升宝宝的抵抗力。以瑞哺恩菁珀为例,配方中含有乳铁蛋白以及α乳清蛋白两大优质蛋白,此外,不添加麦芽糊精、蔗糖和香兰素,味道清淡接近母乳,宝宝也更容易吸收。 


随着近年来国产奶粉质量水平的逐渐提升,以瑞哺恩为代表的优秀的国货奶粉品牌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宋亮表示,中国奶粉的品质跟五年前相比,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无论从工艺设备,还是生产管理,中国的奶粉企业已经处在世界的先进水平。 


随着国产奶粉逐渐崛起,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奶粉的生产与配方的研发上,更好地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