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引”结合 预防青少年患心病

  • 2020-07-11 10:32
  • 作者:
  • 来源:北京商报

“孩子常对我们大呼小叫,有时甚至还动手,该怎么办?”“女儿已经一周没和我们说话了,每天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寒假期间孩子放假在家,很多家长表示与孩子相处中会遇到一些困惑。对此,专家表示,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与成长家庭密切相关,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前,许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以往“狼爸虎妈”的管控式教育令很多青少年极易患上“心病”,因此让家庭健康、和谐首先要改变家长的教育习惯。


12-17岁最易与父母起冲突


为什么青少年最易患心理疾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闵宝权表示:“12岁之前,孩子们在各个方面都比较脆弱,处于发育阶段,需要家长细心呵护,因此在这个阶段孩子对家长比较认同和依赖。但是12岁以后,随着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他们的独立自主性、自我能力也都在加强,而这时孩子也迫切地期望融入社会,需要身份认同,他们更渴望自由、渴望理解、渴望认同,但这时家长仍未转变,仍采用‘保姆式’管理,管得太多、管得太细,不尊重孩子的想法,势必会激化亲子矛盾,和睦的家庭演变成了‘无硝烟的战场’。”


据闵宝权介绍,大多数“问题”孩子的身后都有个“问题”家长。有些父母要求非常严苛,连孩子交什么朋友都严格审查,甚至家里连电视都没有。“前几周一名18岁男孩,因头晕来神经内科就诊,但是核磁超声做过多次了,都没有发现问题。当我仔细询问男孩病情时,他告诉我:‘我家就如同沙漠!’我问为什么?他说他的父母就像两只狼,天天对他事事都管,大呼小叫,因此回家就头疼。”


在闵宝权看来,亲子关系最核心的问题是尊重,家长应将孩子看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予以平等看待,而不是居高临下、控制式、命令式、支配式的对待。孩子不是考试机,更不是成人梦的复印机。一代有一代的梦,一代有一代的理想,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父母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学会“放手”,至少要放50%。


化解矛盾先学会“放”和“引”


中国古代著名哲学家老子提倡“无为而治”,无为而自化,父母尊重孩子的天性,充分信赖孩子的潜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体验、确认、分析、总结,反思自己的行为,孩子从中得到成长,这种无为甚至比家长的“所为”收获得更多。但是,放手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放”的同时还要“引导”孩子。


闵宝权认为放手与引导是紧密相联的。不是不去引导,关键在于家长在放手的同时如何去引导,不要去引导孩子的思想和方向,不要剥夺孩子独立思考和实践体验的机会,而要通过引导帮助孩子积极看待自己,帮助孩子确认和意识到自己已经拥有和即将拥有的能力。


“青春期是成长中的特殊时期,孩子一般会开始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独立倾向,要求别人把他们看做成年人,事事想自己做主,许多事情不愿与父母商量,而是把自己的见解看成是评价客观事物的标准。另外,这一时期的孩子非常在乎自尊心和面子,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弱者,很容易做出一些冒险行为,但是由于知识、能力有限,往往会遭遇困难和挫折,因此还需要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正确引导。”


此外,青春期的孩子喜欢玩游戏、喜欢追星,对于这种情况,某些家长上来就说:你怎么总是沉迷网络游戏,不好好学习?以后不准玩了!歌星有什么好崇拜的,你怎么不崇拜学习好的同学!“其实,家长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和孩子交流。比如问一下孩子,你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歌星啊?然后与孩子讨论歌星的性格、优点,逐步把孩子的偶像崇拜引导到对成功人物优良品质的欣赏和学习;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网络游戏,只有真正体验他的感受,才能知道如何引导孩子控制上网时间、避免网络游戏的不利影响。”闵宝权如是说道。


多些陪伴强化亲子感情


家长还应该多关爱孩子,多些时间陪伴孩子,强化亲子感情基石。据了解,目前我国的青少年一旦有了什么苦恼,很少会找父母和老师倾诉,父母的形象逐渐从他们的情感世界中淡出甚至缺席。


“现在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而疏于对孩子的管教,这样造成孩子实际与家长在一起交流沟通的时间很少。没有足够的交流,会大大降低家长的影响力,孩子一时也很难理解家长。” 闵宝权认为,即使现在有很多“全职父母”时刻不离孩子身边,但是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照顾孩子的生活方面,对孩子的思想了解、心理上的关心则未必都那么注意,因此也会造成孩子有了“心病”,家长却完全不知。

  

此外,青春期早恋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很多家长和老师对早恋会坚决制止,但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其实,家长不必惊慌失措,如临大敌,更不要用讥讽、责骂甚至惩罚的方式来对待孩子。闵宝权建议,家长应以尊重、平等的态度与孩子谈心,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予以热情、严肃的忠告,教孩子自尊自爱,正确区分友谊与爱情,告诉孩子早恋对学业和以后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让孩子自觉调整心态和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秀娟)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