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就要给皮肤抗老了?比保湿防晒更重要的其实是这个

  • 2020-07-12 20:26
  • 作者:尹志强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期,《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节目中的姐姐们容光焕发、精神状态饱满,让人羡慕不已。想和她们一样看起来光彩夺目,维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很重要。其中,给皮肤抗老是护肤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


一提到皮肤衰老,很多人觉得自己还年轻,这件事离自己还很遥远。但有时我们看到,一些中青年的脸上也会长老年斑。这是因为人的皮肤尤其是暴露部位,经常接受阳光(主要是紫外线)照射,很容易比其他部位提前进入衰老程序。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化的程度也会更突出,这个就叫“光老化”。


一般认为, 25岁是个标志性年龄,绝大多数人在这个年龄皮肤开始走向自然老化。而暴露、非防晒部位因为自然老化和光老化的共同作用,皮肤会更早(早于25岁)开始衰老。


25岁以后的皮肤,除了保湿、防晒,最需要做的就是抗氧化。


我们的身体生理代谢过程中会有很多副产物,其中有一类反应性分子物质(RMS)通常被称为“自由基”或“氧化剂”。当RMS浓度超过一定的阈值时,我们身体的细胞将会受到伤害和破坏。但我们的身体是强大的,自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中和RMS,从而限制其损害。


然而我们的皮肤,接触污染物以及紫外线照射都能够产生额外的氧化剂,这就超过了我们身体的清除能力,结果这些漏网的RMS对我们的皮肤持续造成伤害,就会引起皮肤的早期衰老乃至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现在研究还发现,污染尤其是空气中的PM2.5,它被吸入呼吸道后,可以沉积在肺泡中,然后转移到毛细血管中,再通过血液循环分配到所有器官,包括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


PM2.5通常与有毒化学物质如重金属或多环芳烃(PAHs)有关,一些光反应性PAHS在UVA(长波紫外线)暴露下会引起强烈的氧化应激反应。也就是说,空气污染和紫外线有协同作用,会一起增强对皮肤的氧化伤害。


因此,25岁以后,除了要一如既往地做好保湿工作外,为了延缓皮肤尤其是暴露部位皮肤的老化,我们还要做到严格防晒,减少紫外线辐射皮肤产生的氧化剂,也可以外用抗氧化剂来直接对抗氧化应激对皮肤的损伤。在寒冷的冬季,我们]还要做好防雾霾工作,这对皮肤健康同样非常重要。


资料来源:《你皮肤真好》,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尹志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