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强化风险防控 约谈食品生产企业

  • 2020-07-14 10:22
  • 作者:
  •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强化风险防控 约谈食品生产企业


  7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责任约谈会 ,通报近年来抽检不合格情况,对81家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集中责任约谈。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周传军出席会议并约谈讲话。


  会上,省局食品抽检处通报了近年来抽检情况,综合执法稽查局就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查处工作进行了强调。


  周传军指出,此次约谈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要求,针对近年来在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提出整改措施,消除风险隐患,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结合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我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周传军要求,一要深化认识,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底线意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是国家对每一个食品从业者的法定义务和硬性要求,企业要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良心是做人之本,道德是立身之本,诚信是兴业之本”的理念,用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来追求经济利益,讲良心、讲道德、讲诚信,用良心做放心食品,用诚信树品牌企业。二要正视不足,切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抽检监测,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发现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的有效手段。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发挥主体作用。在收到监督抽检不合格检验结论后,企业应立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针对抽检不合格问题,迅速组织质量管控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完善管理制度、升级设施设备、改进生产工艺等措施加以整改;认真总结问题产品的处置和问题整改情况,并如实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调查处理,不得拒绝、逃避、推诿、敷衍。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对抽检发现的问题,要迅速依法开展调查处理;要认真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加强跟踪督促,层层传导压力,把各项整改措施逐一落实到位;要注重完善长效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及企业密切关注、抓早抓小、紧盯不放,减少甚至避免出现反复抽检不合格的情形。三要落实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食品安全,是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共同责任,要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以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从整体上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企业要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加强自查报告,着力完善追溯体系。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大力推进风险分级管理,以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为重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诚信生产经营、安全健康消费”的环境氛围,推进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企业属地市(州)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